宁远县探索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2 10:11

近年来,宁远县针对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提升慢、教育管理难度大、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探索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措施和方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执行纪律合格、品德优良、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农村党员队伍。

着力规范发展,纯洁党员队伍。积极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工作,大胆探索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五查三核”找准问题,在试点启动前,将全县近5年来农村发展党员档案集中封存,紧盯“带病入党”、违规“异地入党”、基层干部近亲属违规入党等7种违规违纪问题,采取“组织自查、联合审查、拓展筛查、片区互查、综合复查,乡镇初核、部门复核、县委终核”方式,对1072名党员档案逐个排查分析。“四区分一把握”审慎处置,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区分违规与违纪、重点问题与一般问题、主观原因与客观原因、个人责任与组织责任,综合把握入党动机、入党过程、群众评价等情况,精准认定和处置,共问责处置96名问题党员、137名相关责任人。“1+4”制度巩固成效,制定出台规范党员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村干部近亲属入党专项审查、执纪执法部门联审、发展党员关键环节监督指导、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4个配套文件。规定在预备党员接收和转正等关键性会议,由乡镇党委派员监督指导,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把关,确保了发展党员高质量。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发展农村党员380 名,没有发现一例违规违纪问题。

突出精准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以农村党员需求为导向,创新平台载体,开展精准培训,确保接地气,有实效。建设乡镇党校,建立开放式师资库,把党政领导、党校教师、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技术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等416人纳入师资库管理,根据学员需要开展“点单式”培训,实现农村党员在家门口上党校。办好乡村学堂,把课堂建在田间地头、村居民宅、产业基地,由传统教学转变为开放式教学,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培养了“九疑山下袁隆平”鲁茂祥、墨彩土陶“泥专家”陈各辉等一大批优秀农村党员。开发乡土教材,立足传统红色党性教育,结合舜德文化资源,打造以舜帝陵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乐天宇生平事迹展览馆—水市革命烈士陵园为主线的精品路线,精心建设16个现场“体验式”教学示范基地,开发了乐天宇生平故事、舜帝文化等121个乡土精品课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近两年来,全县共培训农村党员3.6万余人次,1100余名农村党员成为产业发展带头人。

推行网格管理,激发生机活力。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党建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农村网格化管理,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的农村网格治理体系。党组织建在网格上,以自然村为单位,优化网格设置,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主要负责落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集体经济组织运作、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党员服务在群众中,由党员担任网格员,通过党员领岗、组织定岗、公示明岗、考核评岗等方式,做实党员设岗定责,做到学习政策、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创业致富、遵纪守法“五个传帮带”。事项办结在网格内,结合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把29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今年以来,共建立农村网格448个,配备网格员1.6万余名,为群众办实事2.6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6100余起,真正做到“小问题不出户,大问题不出村”。(供稿:宁远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