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用好精品党课“三原色” 调出基层党课新特色

文章来源: 攸县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7 17:39

攸县以精品党课研发和宣讲为着力点,用好精品党课“三原色”,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故事,精心组建青年师资队伍,调配出“生动、真实、管用”的基层党课特色,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效。

用好“革命红”

攸县作为北伐首战场和湘赣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将红色故事融入党课,增强党课故事性,让党课讲得更“生动”。高位推动。注册成立“攸县党员干部培训中心”,作为县委组织部二级事业单位,并成立精品党课研发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培训中心,具体负责红色故事搜集整理、精品党课研发等工作。全面摸底。工作组在汇总梳理现有的谭震林等109个红色故事的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新的红色故事线索,形成《现有红色故事清单》和《红色故事线索清单》。深入挖掘。对主要人物生平信息、故事史实、党史背景、精神价值等进行立体式挖掘,形成人物饱满、故事完整、符合史实、生动感人并且富有教育意义的优质红色故事素材。精准选题。坚持理论性与故事性兼具、时代性与地方性结合,精准选题,开展创作。今年,攸县选取谭震林、蔡会文与蔡中兄弟、三张红军收据、酒埠江大坝修建4个故事素材作为蓝本,分别组建4个课题组,创作相关题材党课。

用好“泥土黄”

攸县注重素材取之一线、成果用之基层,倡导创作者脚下沾点泥土、嘴上带点土味,用老百姓也听得懂的语言,创作党员和群众都听得进的党课,让党课讲得更“真实”。坚持到田间地头去调研。除了查阅史料,课题组将更多精力集中在真人访谈、实地调研。比如,创作《信仰的丰碑》时,不远千里到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查找蔡会文权威史料,到广西全州县调研蔡中牺牲史实;创作《三张收据》时,到刘葛祥的后人家中实地采访和拍摄;创作《伟大壮举》时,在网上发起“寻找酒埠江大坝健在的修建者”活动,寻找到1236位健在老人,收集到许多珍贵的老照片和“口述历史”视频资料。坚持以通俗灵活方法去呈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创新的形式去呈现党课内容。比如,4堂党课都分别创作了2种版本,一种是在讲的过程中穿插了情景表演的“讲演型”党课,对话形式使语言更通俗,演员演绎使人物更鲜活,适合高层次汇报会等大型公共活动展示;一种是兼具理论性与故事性的“纯讲型”党课,不受演员、场地、道具等限制,适合送课下基层活动展示。坚持进基层一线去宣讲。除了在党校培训班上展示创作成果,还大力开展送课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四进”活动,将受众范围最大化,让党课从党校“出门”、从党员“出圈”,成为人民群众也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

用好“师资青”

坚持从青年干部抓起,培养一批兼具党课研发和宣讲能力的青年人才,着重打造一支富有亲和力、感染力和战斗力的青年师资队伍,将党课的宣传教育作用最大化,让党课讲得更“管用”。多渠道选拔。组织全县35岁以下的非科级领导干部近1500人,开展综合素质测试,从中选出一批理论素质较高的青年干部纳入培养;举办全县青年干部精品党课竞赛,层层选拔,将优秀选手纳入培养;通过到各单位“干部夜校”调研,结合单位推荐意见,发掘授课能力较强的青年干部纳入培养。目前,攸县青年讲师团已有近100人。多方面保障。邀请专家型领导、县内外名优讲师、资深剧团演员等20余位作为导师,开展辅导培训和指导党课创作;设立“青年讲师辅导室”、“人才会客厅”,专门为青年讲师党课研发和试讲提供场地等硬件保障;在业务咨询、PPT制作、音乐和视频剪辑、史料查阅等配套保障方面,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广播电视台、县档案馆等相关部门提供专业支持。多平台历练。有计划地选派青年讲师到党校培训班、机关“干部夜校”、“门前三小”小讲堂、校园和企业讲堂等不同场合巡回宣讲;挖掘整合本土红色资源,打造苏维埃烈士纪念公园等9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由所在地青年讲师担任“导游解说员”,以“红色微党课”形式开展现场教学;选拔推荐优秀青年讲师到市级、省级等更高层次平台去展示和历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