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19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充电”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11 16:52

近日,湘西自治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重点培训班正式结业。为期5天的培训,湘西自治州委组织部为学员们量体裁衣制定培训套餐,精心设置教学课程,创新授课模式,让192名换届后新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着问题来,满载收获归。

图片

培训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主题,以“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有专业理论的专题讲解、全面阐释,又有一线实践的观摩考察、互动交流,帮助学员进一步明确作为一名合格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课堂教学中,开设“如何当好新时代的村党组织书记”课程,相关部门领导就平安建设、农业农村、美丽湘西、基层党建业务等进行专题辅导,既原汁原味的给大家解读上级精神,又接“地气”的给大家教如何落实的方式方法。现场教学上,通过实地到古丈县红石林、团结、龙鼻嘴等村,让村书记讲給村书记听、做给村书记看,现场感受先进村的干部精气神、美丽乡村环境、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成效,为回去后如何发展本村提供了借鉴。

图片

“除了学习还是学习”。龙山县茨岩塘镇比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袁士峪在谈感受时这样说。他表示,此次培训形式多样的学习模式和丰富精彩的学习内容,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学习中。

保靖县阳朝乡梭落坪村支部书记彭武春说,“现场教学的每个点让我深有感触,特别是龙鼻嘴村党支部书记石远军同志在没有资金、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将自己的饭店和门面抵押了搞发展,从零起步发展乡村旅游震撼了我。自己要学习石远军书记的干劲和担当,回去后结合本村的实际,选准发展路子,壮大集体经济,履行好造福一方人民群众的基本职责和重要使命。”

此次培训还创新设置了情景模拟环节,组织学员们扮演临时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两委”成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普通党员、村民代表等角色,实践演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四议两公开”等内容,让大家对如何规范落实组织生活有关制度心里有了底、有了数。不少书记说,以前总是被说开会不规范,到底哪里不规范,一直都不清楚。通过情景模拟,自己对如何统筹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有了清晰了解。

培训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相关知识进行了闭卷测试。90分以上93人,及格率100%。测试成绩充分检验了大家的学习成效,彰显了湘西州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扎实作风和学风。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广大支书纷纷表示回去之后要将此次培训作为一个新起点,把在培训中积累的知识技能真正消化吸收、提炼升华,把所思所悟所获转化为克难攻坚、攻城拔寨的行动自觉,为乡村振兴出新彩、出重彩、出浓彩。

供稿:湘西自治州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