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基层书记论坛成为村社干部“充电站”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10 17:01

“作为一名90后新任村党总支书记,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经常觉得手足无措,观看了这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我学到了很多好方法,心中再也不慌了。”近日,耒阳市哲桥镇苏民村党总支书记谭术丽在参加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后,高兴地说。

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帮助新任村社干部迅速提高履职能力,衡阳市创新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设置书记讲述、嘉宾点评、观众提问三个环节,搭建经验分享、学习培训、互动交流三个平台,成为新任村社干部履职强能的“充电站”,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点赞。据统计,论坛单场在线观看直播人次已突破812万,收获网友点赞10430个。

书记面对面讲:讲做法、谈困惑

“网红村”书记刘准分享梅花村积分管理经验

“大家好,我是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梅花村通过党员积分管理管出梅花盛开的故事。”在第二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上,“网红村”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侃侃而谈,分享了该村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和建设“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发挥党员作用,带领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所取得的可喜成效,也提出了“梅花村以乡村旅游产业来推动乡村振兴是否可行”的困惑。台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新浪直播平台上则不时有弹幕刷屏互动。

衡阳市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作为工作展示和业务培训的“大课堂”,每期邀请6-7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采取“现场讲述+PPT展示”的方式进行面对面讲述,既展示工作成绩,又探讨基层之困。

论坛现场邀请300余名村(社区)干部观看,其余村(社区)干部则组织观看网络直播,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讲给基层干部听、基层干部跟着书记学,对全市1.3万名村社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

通过论坛,衡阳市选树了一批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样板村(社区),形成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态势。

图片

专家点对点评:点迷津、指方向

点评嘉宾何允辉现场点评

为破解基层之困,衡阳市坚持以开阔视野和空杯心态,邀请相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发达地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嘉宾,对每名书记讲述的内容和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点评,既实事求是肯定乡村旅游、屋场党建、党员骨干队伍建设等工作成效,又一针见血指出在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同时从政策、理论、实践等多维角度,为基层书记答疑解惑、点明思路。

“玄塘村的一站式服务做得很出色,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提升,用数字化的方式把村庄和外界相链接,真正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里我分享一下我们村的做法……”点评嘉宾浙江省义乌市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在点评常宁市玄塘村的“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工作时,既肯定了该村的工作成效,又带来了发达地区的新鲜经验,让场内外观众直呼开了眼界。

衡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讲与评、问与论,使论坛成为村社干部开阔视野、碰撞思想、百家争鸣的交流盛宴,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汇聚智慧和力量。”

论坛线连线推:扩影响、树形象

第二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录制现场

为系统展示近年来衡阳城乡基层发展变化和特色做法,每期论坛还制作了专题宣传片,讲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衡阳故事”。

为扩大论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论坛采取“线下线上齐步走”的方式进行宣传推介。在线下,每期论坛均在衡阳广电、市委党校等场所举办并录制播出,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现场观摩,书记的讲述内容随后编辑成文在《衡阳党建》杂志陆续刊登;在线上,论坛在新浪网和新浪微博视频、H5、图文、专题实行“四联动”全程直播,在衡阳智慧党建平台上架。

论坛还着力搭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场内外观众沟通交流的平台,在现场接受观众提问,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解答,在线上开放网友实时弹幕,广开言路,不避短、不遮丑。许多观众和网友提出了他们真正关心、亟待解决的基层干部人才培养、克服形式主义等问题,也得到了解答。

记者在新浪直播平台评论区看到,有许多网友留言评论,肯定衡阳城乡基层近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点赞基层村社干部的努力与付出。

有网友评论,衡阳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不仅是村社干部学习培训的课堂、干群交流互动的平台,也已经成为展示衡阳城乡基层发展变化、树立基层村社干部良好形象的窗口。

图片

供稿:衡阳市委组织部

作者:许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