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培训强本领 线下为民办实事 全省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用实际行动接好“接力棒”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17 07: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帙恒

“乡村振兴的具体任务有哪些”“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哪里”……5月15日,全省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干部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网课”。

当天,结合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三次集中培训,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培训同步开展,通过领导授课、典型示范、经验介绍、政策辅导等形式,以训提能,推动履职尽责。

随着我省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驻村工作队全员轮换,新选派的1025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24021名驻村干部全部进村到岗、开展工作,开展此次培训可谓恰逢其时。

在此之前,为使驻村工作队尽快熟悉情况、转变角色,驻村干部到村后同步实施了“能力提升工程”,通过组织上一轮驻村工作队介绍村情民意、提示工作重点、传授经验方法,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传递好“接力棒”,确保驻村帮扶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同时,全面实施导师帮带制度,择优选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干部、乡镇内设机构负责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作为帮带导师,结对帮带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助他们找定位、明思路、想办法、添举措。而上任伊始便集中开展线上培训,请优秀村(社区)书记用群众语言讲具体案例,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则是进一步推动了全省驻村干部提升能力本领。

培训当天,全省驻村干部集中收看线上视频教学片后,各级工作队派出了单位负责同志一同下到联点村参加培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据悉,自5月7日工作队正式驻村以来,各地驻村干部马不停蹄、争分夺秒,开展了系列走访、调研、帮扶、宣传活动,着力为发展谋思路找出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省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入驻永顺县三脚岩村后,与乡连点干部、村支两委干部共同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和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理论文章,制定涵盖47条问题的调查问卷,计划对全村428户村民开展全覆盖走访,全面摸清本村情况,为制定帮扶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进驻泸溪县五果溜村以来,先后深入20余户农户、种植养殖大户家中,交流肉牛、荸荠、蚕桑等种植养殖业技术与产业发展前景,听取大家对农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共谋乡村振兴推进措施。

近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新田县多个乡镇遭遇暴雨、大风、冰雹袭击。湖南警察学院驻村工作队刚进驻新隆镇山田湾村,就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灾工作中。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重任在肩的使命感,用实际行动接好“接力棒”,在三湘大地上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省派驻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还将围绕农村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群众工作能力提升等重点方面,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指导各地分级分类开展好新选派驻村干部全员轮训。并通过出台政策文件、完善制度办法,从一开始就把严管的螺丝拧紧、把关心厚爱的导向树起来,引导推动工作队规范履职、主动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