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我为群众办实事 办小事 做实事 解难题

文章来源: 开福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5-27 16:46

长沙市开福区结合“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300个车位腾出 缓解就医停车难

近日,湘雅路街道协调了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和花鸟虫鱼市场的闲置空间,实施共享停车,为在湘雅医院看病就医的市民腾出了1300个停车位。

湘雅路街道辖区范围内的湘雅医院周边既有湖南省卫健委、湘雅口腔、中信生殖等重点机关和大型医院,又有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华远华时代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但附近老旧小区多,道路十分狭窄,加之周边拆迁区域多,是长沙城北有名的大堵点。医院每日车流量最高逾6000台次,停车位却只有1200个,停车难更加重了交通拥堵。

如何破解这一大难题,湘雅路街道党工委积极运用“吹哨报到”机制,联合区交警大队针对湘雅医院周边环境开展破堵治乱行动。3月底,经与湘雅医院、富兴时代管理方多次沟通协调,将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地下车库负4层的1100个停车位,对口租赁给湘雅医院医护人员使用,医院相应腾让1100个职工停车位,供就医的患者使用。同时,积极与黄兴北路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征收工作指挥部及项目施工方对接,将已腾地交地但暂未开工建设的湘雅医院北侧花鸟虫鱼市场,设立成临时停车场,可容纳200辆车同时停放。在治理拥堵的同时有效缓解了看病停车难。

“吹哨”机制办实事

省政协大院的居民邻里微信群里,大家反映3、4、5栋楼栋北侧外墙开裂,向外倾斜,加之春季多雨,非常担心房屋居住安全问题。

社区网格员接到诉求后第一时间向清水塘社区党委汇报,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后将情况报至街道公共安全办。街道随即启动了“吹哨”机制,联合区安监局、区住建局、区人防办等部门赶赴现场,实地核查房屋开裂情况,与省政协机关后勤、物业、业委会负责人一同研究整改方案。

经过多次的现场查看、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最后决定将导致房屋开裂的护坡进行拆除。同时,区住建局还委托专业机构在房屋裂缝处设置了24小时危险检测仪,该仪器每天都会结合裂缝的情况在终端自动形成报告导出,由专业人士在邻里群进行每日通报。近日,区人防办已安排专业施工队伍对该人防工程的顶端以及内外墙体进行了水泥加固、墙面粉刷和大门更换,让居民群众住得安心。

220户安置群众喜获新房

近日,开福区竹隐社区、新大塘社区的居民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周南秀峰学校礼堂,参加秀峰街道“翠隐佳苑”小区分房会,220户待安置群众喜获新房。为让拆迁户能早日分到自己满意的新房,秀峰街道党工委将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安置交房这一关键工作中,突出以党建引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为居民谋福祉。

在前期筹备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交房推进会,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进行模拟演练,在个别户型房源缺口较大的情况下,社区党组织多次召开党员代表会、居民组长代表会、“两委”会议进行政策的学习和解读,耐心细致为群众解读分房政策,调解群众矛盾。为确保每一名安置户踏踏实实领房,新大塘社区、竹隐社区工作人员分成8个小组,逐一上户解释政策,对安置户提出的疑惑进行现场解答。当遇到群众腿脚不便时,工作人员全程给予接送。

据了解,新建的翠隐佳苑小区保障房位于高岭商贸城片区,此次分房涉及联塘物流二期、高岭二号地、竹隐安置用地三个项目的拆迁户,由北鑫物业公司进驻服务。距离小区100米,就是竹隐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和党建长廊,为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社区设有老年大学,经常性开展瑜伽课堂、亲子手工、书法绘画等活动,服务附近居民群众。后期,街道党工委还将在这里推进“红色物业”,成立由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小区网格员、小区楼栋长、社区(村)居民代表为成员的“社区(村)物业监督小组”,监督物业服务质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福区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建立区领导联系街道、区属各部门联系社区(村)的工作制度,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每个区直部门联系1-2个社区,与联点单位共联共学,切实帮助联点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发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

下一步,开福区将围绕提升为民办实事办结效率,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提质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