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铃响起,村民惜别省派扶贫工作队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04 16:16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5月28日,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施溪村一场村民自发的送别在村部进行。当天上午,该村各组村民纷纷朝着村部汇聚,送别省委办公厅驻村扶贫工作队返回长沙,大家在深情的驼铃声中和队员们依依惜别。

图片

“我妻子患病住院,是罗队长为我家分忧解难,帮助申请临时救助,还经常来家里看望和慰问。”62岁的李文权得知工作队今天撤离,他一大早从大池潭组出发,步行一个多小时赶来村部,就想为真心实意帮扶自己的好队长送个行。

“我不是来送别,我是来挽留的,真希望他们不要走,永远留在村里和大家在一起。”人群中,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身影非常显眼。他是来自田家寨组的残疾小伙张小松。“罗队长一直牵挂着村里的残疾人,这个电动轮椅就是他给我申请的。”他说工作队还为田家寨修建了大桥,安装了路灯,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让残疾人也能够方便出行。

图片

在施溪村工作队交接仪式暨欢送仪式上,大家千言万语涌上心头。

“我想送给工作队四个字:心、想、事、成。”桐木坪组的李上贵亲眼目睹扶贫工作队为该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他送出的祝福别具匠心。他表示,心,是工作队拥有一颗真心扶贫的心;想,是他们千方百计拔穷根;事,是他们脚踏实地干实事;成,是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感谢罗队长为学生捐资助学,赠书激励学子成才报国。”清水坪九校校长粟黎明感慨,学校的变化离不开罗队长及队员的倾情帮扶,他们是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

“感谢你们为村里修建了两座桥,这两座桥是感恩桥、救命桥、幸福桥,将党心和民心紧紧连在一起。”田家寨组的张德仲字字情深。

“请允许我代表施溪村2149位村民,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二酉乡副乡长、原施溪村村支部书记陈洪福话音未落,泪水先流。他动情地说,三年时间,工作队搭桥修路、亮化美化,修建了猪场蜂场,村里有了自己的油茶和水果基地。村组基础设施完善、扶贫产业兴旺、基层党建强化、内生动力提升,都是得益于工作队的真蹲实驻、真抓实干、无私奉献,三年时间,完成了许多多年来一直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施溪村的美丽嬗变与工作队息息相关。

“施溪村将按照省派工作队制定的宏伟蓝图,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二酉乡乡长张林熙、施溪村新任村支部书记刘明万,以及接过驻村工作接力棒的县委巡察办驻村工作队,纷纷向罗克军及队员致以敬意、表达感谢,并郑重承诺。

图片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工作队队长罗克军看着乡亲们满怀深情。他感言,2018年3月6日进驻施溪,2021年5月28日即将与施溪村告别,在整整1179个日夜里,他心中有党,胸中有情,肩上有责。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施溪村的家家户户支持工作队的各项工作;感动于县、乡扶贫干部、村支两委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感恩遇见大美施溪,感恩遇到朴素而勤奋的施溪人。

“乡亲们,我们走了,这里永远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你们永远是亲人,我们的电话24小时为大家开机。”队长罗克军、队员吴振与乡亲们一一拥抱,挥手告别。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戴上大红花,接过锦旗,罗克军和队员吴振数次哽咽。从村部到公路一百多米,平时是那样的长,今天却是如此的短。村民们簇拥着,把亲人送上离别的车辆。

“从前,罗队长鼓励我们唱歌跳舞,为我们修建了舞台和广场,现在罗队长要走了,我们要用舞蹈送别他。”粟姣姣作为施溪村民自发组织的舞蹈队中的“C位”,今天显得特别激动。

这支14人的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阿姨已经68岁了,他们得知工作队即将离开,用4天时间紧急排练了一首《十谢共产党》,用舞姿表达感激与不舍。

图片

据了解,工作队在三年帮扶期间,修建了2座横跨酉溪的大桥,解决了龙池坪组、田家寨组千年出行难题;硬化、维修公路15.6公里,实现组组通;完成全村电网升级改造;新建4个基站,通信信号实现全覆盖。2019年初整修了2.5公里的灌溉渠,成功应对了50年一遇的大洪水。同时,为村组安装了200盏路灯,新建了村级文化舞台。

与此同时,按照“四跟四走”精准扶贫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了沅陵县五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与省龙头企业——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新建了年出栏5200头的生态养猪场,年纯收入62.7万元;引进市龙头企业——康欣园生态茶油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开发502亩老油茶林,每年增收12万元;与沅陵乌宿木桶养蜂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桶装养蜂1500桶,集体经济实现固定收益7.2万元。截至2020年底,合作社销售额达300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实现从0到130万元的飞跃。

扶贫三年,拥有二十多年军龄的罗克军写下了45万字的扶贫日记,又精心整理成书,书籍销售的收益,他全部捐给了扶贫点的学校,他与工作队员给当地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财富”。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汽车缓缓驶离,群众久久不愿散去。工作队离开了,苗乡大地上,他们的扶贫精神如同种子,却已生根发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