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课堂”走进望城区乔口镇 谱写“乡村振兴”进行曲

文章来源: 望城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19 17:06

6月18日上午,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的“田间课堂”走进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来自长沙县、宁乡市、岳麓区、开福区、望城区的荷花虾养殖大户共50余人,在乔口镇盘龙岭村现场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

田间课程接地气

图片

图片

“田间课堂”走进望城区乔口镇。

课前向学员们征求课程需求阶段,学员们普遍反应今年连续两三个月的低温降雨天气,使得许多养殖户池塘里出现大量死虾,迫切希望找到解决办法。针对学员们这一实际需求,专门邀请了湖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文和友小龙虾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顾问黄璜教授,针对今年小龙虾养殖普遍出现的小龙虾应激体质差的问题,为学员们讲授了《克氏原螯虾应激体质解决办法》,逐一分析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现场教学学技术

图片

图片

“田间课堂”教学现场。

随后学员们来到文和友种苗繁育基地,文和友小龙虾产业研究院院长崔松教授向大家讲授《如何实现“四季养虾、错峰出虾”》,现场讲解小龙虾高密度养殖技术,通过循环水系统工艺,低温屯养,让小龙虾在清水环境下屯养3-6个月,以实现“高峰收虾,错峰出虾”和“清水屯养产虾”的新型模式,解决小龙虾养殖季节限制问题。

解答问题有收获

图片

“田间课堂”教学现场。

“今年我养的小龙虾不知道什么问题,塘口死虾比往年多很多,问了黄璜教授的讲解终于找到原因。”

——宁乡市双江口镇朱良桥村养殖户 范正阳

“今天学习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们到望城荷花虾产业基地实地来学习中央有氧分离,有氧分离会使虾子的产量增高、数量增多、质量增好。”

——望城区小龙虾产业协会会长 徐建刚

“这样的田间课堂实践教学有特色,受欢迎,通过深入基地实地参观,养殖专家给我们现场授课,让我们学到了好技术,真本领!”

——长沙县黄兴镇车马村养殖户 王建其

“专家的授课内容解答了我在小龙虾养殖关键期遇到的技术难题,我将重点内容做了笔记,还加入了龙虾养殖课堂微信交流群,以后遇到难点问题还可以在群里请教老师们,很方便。”

——开福区捞刀河街道养殖户

彭干兴

目前,望城区按照“扶龙头、扩基地、补链条、强品牌、兴改革”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科学引领、标准示范、加工物流、配套服务、品牌提升”五大工程,发展荷花虾养殖面积7.5万亩,培养了以湖南文和友乔口小龙虾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经营主体及养殖户256家,初步形成了“养、加、销、研、学、游、吃”的荷花虾完整产业链。望城区将落实省、市要求,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员教育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