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7-18 08:21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

(2021年7月14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省上下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矢志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作出如下决定。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1.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成就和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三湘巨变。全省上下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后彰显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主题和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情回顾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衰败凋零景象到欣欣向荣气象的伟大复兴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传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一定能够实现的强大信心和坚定决心。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主题,更加自觉地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担当起来,把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继承下去。

3.深刻领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百年来,湖南走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年代,掀起“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研制了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根硬质合金棒材等多个新中国“第一”,沐浴改革开放春风,创造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超高速轨道交通等多个有世界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全省上下要在深刻领会建党百年伟大成就中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芙蓉国里尽朝晖”的新业绩。

4.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的深刻揭示,标志着源头意义上的革命精神的形成,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湖南是孕育伟大精神、彰显革命传统的热土,无论是伟大建党精神,还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凝结着湘籍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奉献。全省上下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5.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了“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九个必须”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全省上下要以史为鉴、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系统把握和统筹推进“九个必须”,将其贯彻落实到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各环节,在新的征程上坚持不懈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6.深刻领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并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全省上下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一流业绩,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深化理论研究阐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团、报告会、培训班、开设专栏专刊等多种形式,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站,确保传遍三湘四水、深入千家万户,确保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工作、推动湖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一体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贯彻落实,带头加强督促指导,示范带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二、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把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省上下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推动湖南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

7.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战略支撑,编制实施科技创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等专项规划,深入推进“八大工程”“七大计划”“九大行动”,全力打造“三个高地”。坚持质量第一、创新为要、效益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特色、优化环境,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数字经济,建设“五好”园区,加快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促进经济与财税协调发展。推动军民融合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发展,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和项目。抓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深化长江中游城市群、湘赣边区域合作,更好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培育壮大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经济带,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推动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强做大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深化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8.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民生工作,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持续稳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9.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深化担任省级领导的省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等机制,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认真落实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持续深化政协云运用实践,全面推进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建设,组织政协委员制度化常态化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发挥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持续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新时代湖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省的制度机制,制定落实好法治湖南、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0.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抓整改、抓治理、抓保护、抓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抓好长江干支流十年禁渔,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做好长株潭绿心保护,支持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落实国家碳达峰行动要求,制定实施具体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质工程,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加强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从源头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11.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挖掘“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湖湘红色文化资源,精选建设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加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管理,高起点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湖南革命军事馆、韶山科创小镇、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览馆等建设。发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优势,培育发展一批文化知名企业,高标准谋划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支持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提高国际传播能力,面向海内外讲好湖南故事,展示湖南形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创新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全面、全域、全民创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时代主旋律的文艺作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优势,加大韶山至井冈山精品旅游路线宣传推介力度,健全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擦亮“锦绣潇湘”品牌。

12.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健全完善风险监测研判、舆情应对处突等机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食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自然灾害防御重点工程建设,加强源头防控、应急处置、灾后救助等工作,构建一体化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化解体系。实行政府债务绩效全生命周期管理,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和非法融资行为。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矛盾问题化解,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豪迈的时代自信,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摆在首要位置,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压轴,这是对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和主心骨。

13.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发挥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健全和落实请示报告、党委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等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落实党管武装,充实基层武装工作力量,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群团工作水平。

14.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体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健全个性化考察评价、结果综合运用等机制,推动实现一届任期内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深化政治巡视,扎实推进省直单位内部巡察,进一步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快构建以上促下、联动贯通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

15.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干部工作五大体系。以集中换届为契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地推进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统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战略性培养选拔。规范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和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行动计划,进一步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体系,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深入推进芙蓉人才计划,科学编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打造近悦远来的湖湘人才高地。

16.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巩固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分级分类抓实乡、村干部履职能力轮训。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健全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长效机制,完善加快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巩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成果,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建立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过职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长效机制。

17.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止“吃喝风”反弹回潮,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司法执法等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深化对金融、涉砂涉矿、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加强社保、医保等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紧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紧盯政治生态“病灶”问题,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将“查剖改”“惩治防”贯通起来,加强警示教育,深化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建设清廉湖南,涵养政治生态,努力实现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四、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是我们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不懈为民服务的政治动员,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号角。全省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这一伟大号召的政治意义和时代内涵,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再接再厉、奋发进取,以实干实绩实效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18.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担当负责,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地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19.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建立基层联系点、下访接访、蹲点调研、结对帮扶等制度规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作决策、干工作全过程,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强化斗争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坚持在重大斗争、重大任务、重大风险中培养历练干部,鼓励干部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坚决向一切虚化党的历史、抹黑党的形象、损害党的领导的言行亮剑,向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的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不断以斗争应变局、开新局。

21.永葆“赶考”清醒。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实事求是,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保持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精气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过硬本领。坚持严于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青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生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湖湘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书写了“建党先声”“建政先河”“建军摇篮”等一系列璀璨荣光。新的征程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