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奋力书写美好未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27 11:01

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奋力书写美好未来

——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侧记

“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增强了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我愿做一颗新时代的种子,扎根于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这段经历将提醒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鞭策我成为一名更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七月的韶山,榴花似火,群山滴翠。

7月19日至23日,由中央组织部与教育部联合主办,湖南省委组织部承办的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在韶山干部学院举办。五天时间里,重走红色故地,追寻先辈足迹,专业的老师,系统的课程,丰富的教学,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时间虽短,却受益匪浅、铭刻于心。

一次牢记殷殷嘱托的动员大会

示范班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第一课,为学员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解读了闪耀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的青春力量,勉励青年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新时代党和人民伟大事业。

围绕“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示范班分组开展了研讨交流,大家发言踊跃、讨论积极,气氛热烈。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李鑫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置身于庆祝的海洋,和身边人不约而同喊出“祖国万岁”……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幕,李鑫仍十分激动、倍感自豪:“我将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永远铭记党的嘱托,从思想上增强当代大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传递好共创祖国辉煌未来的接力棒。”

“我们这一代是长在红旗下的一代,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伟大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张铭坚信,续写美好未来,还将有源源不断的由无数同你我一样的青年人加入这个队伍,怀揣初心与使命,薪火相传,奋斗不息,拼搏不止。

图片

课堂上,学员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

一轮强化党性意识的专题辅导

示范班紧扣大学生新党员的特点,围绕加强党性意识和强化理论武装,既讲形势、又讲战略,既讲风险危机,又讲信念信心,既有宏观理论,又有生动案例,为学员带来一场丰富深刻、务实高效的“精神盛宴”。

《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的专题讲座给学员带来系统解读、生动讲解;《当代青年如何做文化自信、价值自信的表率》引发学员们的深刻思考;《全球新态势与中美关系》深刻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课堂以丰富的图文、视频资料等梳理分析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党员如何过好组织生活》课堂把情景现场搬上了讲台,参与式教学大大提高了学员们的积极性。

“专家们的讲座帮助我们在学习上先行一步,在思考上多深一度,是我们青春奋斗成长道路上的导向标和加油站。”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闻亦汀分享他的学习体会时说。

“讲理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形势,视野开阔、眼光独到,听了受益匪浅。”来自武汉大学的韩承熙说:“我会把此次培训班学到的内容讲给我周边的同学们,用青年视角阐述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而我们这些大学生新党员们,就可以以数十青年之声,引领青年千千万。”

图片

一趟坚定初心使命的寻根之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学员们怀着庄重、肃穆的心情,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庄严而坚定的宣誓声响彻广场。

培训班充分利用湖湘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开展现场教学,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学员们来到橘子洲头,看湘江北去,感悟青年毛泽东的豪情壮志;穿行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校园,追寻“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激扬时光;走进岳麓书院,寻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

重走革命足迹,也是一次珍惜韶华,不负人民的青春感召。橘子洲头,毛主席“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朗朗诵声依然铿锵;岳麓书院,习近平总书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殷切嘱托久久回响。两句青春的誓言跨越百年峥嵘党史遥相呼应,道破我们党“百年仍是少年”的关键所在,更激励着青年一辈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将青春无保留地奉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重温经典,《音乐党史课》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讲述中,一个个曾经意气风发的青年,在国家、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仿佛一颗颗燃烧的火种穿越时空,照亮了大学生新党员的初心,激起强烈的情感共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学生马佳雯说:“作为党组织的新鲜血液,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勇担重任。”

图片

一场凝聚奋进力量的思想碰撞

共识在思想碰撞中形成,力量在讨论交流中凝聚。培训班紧扣青年党员的特点,开设了多场交流活动,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分享入党故事,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讲收获、谈感悟、话担当,发言积极,气氛活跃。

“学员大讲堂”环节,7名学员代表走上讲台,分享了他们以行动对党许下的青春誓言。东南大学学生严子涵三次提交入党申请,在中印边境战斗中站在最前排、最危险的地方;来自云南大学的王婉格,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与家人一起加入了中部战区总医院志愿保障突击队,奋战抗疫前线……

精彩的故事分享,让学员们看到了身边典型身上的动人光芒。台下,掌声雷动,泪眼朦胧,身边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身边的榜样令人敬佩,见贤思齐,我将继续努力拼搏,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沙航说,作为一名非通用语种学习者,未来学习生活中一定继续加强党史学习,不断扎实语言基础,担当好外语人的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结合实际的深刻研讨,有感而发的思想交流,既有青春的激扬,也有逐梦的奋发。“作为一名受益于党和国家民族政策而走出大山的少数民族党员,我会牢记初心使命,开展乡村教育公益活动,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扎根基层,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苏正民说。

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洗礼、灵魂得到升华,这既是一次汲取力量的寻根之旅,也是一次坚定信念的补钙之旅,更是一次学习提高的加油之旅。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立足新起点,奋进新时代,积极发挥青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用拼搏奋斗和无悔青春,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