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流沙河镇:基层党校上“新菜单”

文章来源: 长沙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29 18:00

“钟教授,您刚刚关于鱼苗存活率问题的分析,解决了让我们头疼了大半年的问题,希望您今后还能多来给我们讲讲课!”在宁乡市流沙河镇荷林渔业养殖基地授课现场,养殖户们围成团、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湖南农业大学水产专家钟文英教授的专业指导。

今年以来,流沙河镇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培训场地、有师资队伍、有课程资源、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要求,高标准、高效率建设了乡镇党校。制定了思想政治建设、党建党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干部培养5大模块,共35门标准化课程;聘请了部门单位优秀人才、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本地先进模范人物、“土专家”“田秀才”等40余名授课讲师;开设了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鱼苗养殖班、花猪养殖班、荷花种植班、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班等各类培训班次,线下培训千余人次,线上2万余人次参与培训。

图片

红色历史的“营养菜”

“什么是红色基因?流沙河这片土地上又发生了哪些红色故事呢?......” 在流沙河镇党员轮训班上,镇离退休党总支委员戴凯勋同志用方言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发生在流沙河这片热土上的革命历史,现场掌声雷动,直播间满屏赞赏。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流沙河镇深入挖掘和开发红色资源,为党员干部送上了红色历史的“营养菜”。在罘罳峰村建设的“红色印记·文化博物馆”,涵盖了从遵义会议到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大量的珍藏品,再现了毛泽东主席革命、建设时期的光辉历程。如今,红色印记·文化博物馆已成为当地红色教育的打卡地。同时,为进一步弘扬好红色文化,由戴凯勋担任主编的《红色沃土·流沙河》一书,对该镇的红色历史进行了深入挖掘,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后人讲述发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革命事迹,激励年轻后辈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图片

产业发展的“特色菜”

“花猪养殖受市场的影响极大,如何有效应对市场波动,把花猪产业做大做强,是养殖户们迫切想要了解的。”流沙河镇畜牧站站长唐东连说,此次培训班,专家们从技术、养殖、政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权威解释,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大,也更有信心了。

流沙河镇是宁乡土花猪的发源地,素有“千年花猪”之美誉。为进一步深化土花猪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化人才,流沙河镇以乡镇党校为载体,以种养大户为重点,邀请各个领域里的专家能手授课,除了讲授理论知识,课堂还深入到产业基地和田间地头,使得学员们听得懂、看得进、易上手,为当地养殖户们送上了产业技能培训的“特色菜”。

安全出行的“家常菜”

近日,陆续有群众拿着《流沙河镇交通安全知识强制学习告知单》走进流沙河镇党校教室,认真观看正在播放的警示教育片。

为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流沙河镇依托基层党校,结合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周行动,创新推出了“违反交通法规,学习1小时”新模式,针对不戴头盔、违规安装雨蓬等现象,执法队员先暂扣车辆,开具强制学习告知单,违规群众在镇党校学习1小时合格后,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戴上头盔才能领取扣押车辆。流沙河镇党校结合乡镇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党校作用,让安全出行等各类学习培训成为百姓的“家常菜”。

近年来,农村党员在党的政策方针、革命历史传统、职业知识技能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为此,宁乡流沙河镇大胆探索,开设乡镇党校,以培训农村党员为主要职责,采取“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交流讨论等方式,凝聚党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因其课程生动、形式多样,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