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果园镇:屋场听民意 夜话促振兴

文章来源: 长沙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29 18:00

伴随着阵阵蛙鸣蝉叫,近日,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的屋场夜话又开场了,村民们手摇蒲扇,陆续来到组长徐泽雄家中。

农家小院里,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搬来椅子,摆上电风扇,围坐在一起,讨论“美丽屋场”的建设方案。

今年7月以来,果园镇针对乡村“群众办事、议事难”的意见,组织镇村干部进组入户开展屋场夜话活动,用拉家常的方式,宣讲政策法规、学习党史知识、听取意见建议、增进干群关系,共推文旅小镇发展振兴。

图片

村组建设听群众讲

      新明村以“美丽屋场建设”为主题开展屋场夜话,就如何把该村宁家塅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地方,展开热烈讨论。

“宁家塅地理位置优越,地处长沙有机谷和新明村有机水稻种植区域内,每年有不少游客前来,美丽屋场建设基础很好。”镇村干部话音刚落,大家纷纷出谋划策。

“建议大家共同发力,从搞好环境卫生开始入手,把屋场建设好,让游客来这里呷得好、住得好、玩得好。”村民李满爹的话引来不少人举手赞同。这几天,越来越多的老屋组村民投入到美丽屋场建设中。

把话筒交给百姓,把讲台交给群众。该镇田汉社区观塘组,去年修建了组规民约文化广场,夏日绿树成荫,好不惬意。这里是村民的休憩地、议事地,也是各类活动开展的地方。近日,果园镇农民宣讲员罗建良将讲台搬了过来,这里更加热闹了。“绿水青山新面貌,生态环境保护好……”大家围成一圈,听着老罗的宣讲,对环境卫生保护的重要性认识得更深了。

谋发展前景,讲未来规划,落实群众期盼。这样的场景,每天晚上在果园镇上演。果园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屋场夜话开到村民家里,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百姓听得懂,发动他们的积极性,小镇的发展更有前景。

方言土语说身边事

近日,果园镇古井社区的居民围成一圈,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一场主题为“建设家乡 你我参与”的讨论会。

深入挖掘“千年古井”的文化内涵,做好社区发展规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组”……一个个关于社区发展良策脱口而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要得,我们组第一个带头搞。”黄家屋组组长黄海艳带头表态要加入其中,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组创建,一句句朴素的语言,共话家乡发展,激起了村民们强烈的共鸣。

前些天,突然而至的一阵小雨飘落在杨泗庙社区文化广场前坪,但并没影响赶来开屋场会的干群热情。10多位镇村干部和30多名社区群众聚在这里,围坐一圈,准备聆听一场特殊的安全宣讲会。“野生蘑菇不要恰,十有八九是毒蘑菇;网络诈骗要防范,凡是付钱不要信……”一个喇叭,一口乡音,镇村干部站在群众中间,宣讲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并告知大家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随后,话题转到杨泗庙社区当前的发展上来。“我们社区交通非常方便,但就是发展不快。”居民黄建勇的话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对区位优势、环境卫生、集镇管理等进行分析。“我觉得要搞好卫生,集镇管理要下功夫,搭上文旅小镇顺风车来发展。”镇村干部的意见,得到群众一致认同。

截至目前,各组以不同形式共收集到群众意见83多条,其中现场解决62条,跟进落实21条,群众参与自治的热情不断高涨,为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奠定了良好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