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龙田镇:唱响山区“最强音”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06 10:10

今年以来,宁乡龙田镇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本土红色资源优势,汲取“红色精神”力量,畅通基层党组织、山区党员“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赋能”,让基层党建深入人心,唱响宁乡偏远山区“最强音”。

丰富党课内容,用活红色文化资源。龙田镇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柘湘公路纪念塔、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夏尺冰烈士纪念广场等本土红色资源为独特优势,将红色资源、红色阵地变成“生动的教材”和“行走的党课”,组织500余名党员干部、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就地、就近、就便开展体验式教学,通过支部书记、烈士后人讲党课、党小组讨论的形式,筑牢“红色堡垒”,激活“红色细胞”,推动党员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开展。成立由机关党员、烈士后人等组成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工作小组,深入挖掘以夏尺冰为代表的18位烈士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迹,编印本土红色教材《龙田英烈谱》,通过网格干部“送书上门”,向全镇830名党员免费发放,让英烈事迹广传于世,涤荡心灵。

成立“山区讲唱队”,搭建党员教育载体。由龙田镇离退休党员、烈士后人、机关党员干部等40余人,组建一支广泛宣讲红色故事、传播龙田声音的“红色宣讲队”——龙田镇“山区讲唱队”。“山区讲唱队”在宣讲红色故事的同时,自编自导自演《党的光辉照龙田》《烈士精神映龙田》《远离毒品警钟鸣》等节目,用花鼓戏、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巡回宣讲。目前,“山区讲唱队”已在全镇巡回宣讲6场,吸引了15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创新推出“相约六点半我是主讲人”干部夜校,由机关党员干部当主讲人,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交通安全等主题,于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晚6时30分开讲,让党员干部工作之余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点亮党员干部的“夜生活”。目前,“干部夜校”已开展6期。

村企支部共建,扛起乡村振兴旗帜。龙田镇立足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结合西部山区产业发展现状,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该镇横岭村党总支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与宁乡市状元农产品党支部结对共建,成立宁乡市回水湾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推行“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采取“支部结队共建+村企合作”的形式,发展辣椒种植、艾叶种植,打造以龙田扎肉、龙田擦辣椒为主的特色食品陈列馆,新建尺冰美丽宜居村庄、回水湾美丽宜居村庄等连片“美丽屋场”,形成党建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铺筑起村民稳收增收、快速致富的“高速路”。目前,龙田镇6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

(投稿单位:中共宁乡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