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委党校:坚持开放思维 拓展红色教育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党校  时间: 2021-08-10 11:41

宁乡市委党校坚持用开放的眼光办红色教育,注重外部资源的带动作用,整合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文化,把韶山、花明楼和沙田(何叔衡、谢觉哉故居)以及毛主席宁乡游学线路等串点成线,逐步打造红色教育精品体系。

1、高举红色旗帜。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宁乡市委党校坚持以“建一流党校、办一流培训、出一流成果”为目标,坚持遵循“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发挥“理论教育主阵地、党性锤炼大熔炉”两大阵地优势,抓紧“教学、教研、服务”三项主要工作,推进开放化办校、品牌化兴校、精细化管校、制度化治校“四化”工作。获评湖南省第一批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2、挖掘红色资源。立足市内红色教育资源,着力构建“党校+”模式,推进情境式教学。着力推出“党校+红色” 的现场教学线路,在韶山、花明楼和沙田(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等成熟红色景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毛主席宁乡游学线路及革命老前辈故居等红色资源,新挖掘宁乡四髯陈列馆、黄唐起义旧址、云山书院、石仑关、毛泽东沩山游学处等红色景点13个,正在打造的还有王家湾(刘少奇调研处)、陶峙岳故居等红色教育场地。还推出了“党校+绿色”(菁华铺陈家桥村、大成桥鹊山村、夏铎铺石仑关等)、“党校+金色”(宁乡经开区格力、楚天、加加集团等产业基地)、“党校+彩色”(宁乡市民馆、社区党建教学点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线路。

3、打造红色线路。把韶山、花明楼、沙田以及毛主席宁乡游学线路等串点成线,打造了一条为期5天的“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征程”宁乡红色教育精品路线。反复修改现场教学观摩路线,多次踩点,优化方案,随车讲解,制定应急处置方案。线路安排涉及10个乡镇街道12个现场教学点(其中7个红色现场教学点、3个乡村振兴教学点、2个园区企业教学点),学习天数可以根据调训单位和学员的“课程点单”进行个性定制。

4、设计红色课程。开设相关红色课程17堂,努力打造“五新课堂”。树立新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造新模式,采用“传授式+案例分析式”、“理论学习+互动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切实提高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运用新手段,推动理论教育同信息技术融合,形成了何叔衡、谢觉哉等故事短视频,增强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形成新表达,努力将抽象宏大叙事融入具体故事,把理论讲彻底讲鲜活,让表达更接地气。落实新举措,邀请党校教师、革命后代、乡村干部、老党员等讲课,牵头成立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近三年来,组织志愿宣讲750余堂,受众人数达76000余人。巷子口镇黄鹤村的现场教学视频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中播出。

5、优化红色培训。大力加强师资库建设,在全力提升党校专职教师教学能力基础上,借力上级党校聘请基础理论名师,邀请各级领导干部担任政策名师、实践名师、社会各界兼职教师达90余名。严格管理课堂,建立班主任师资库,在每期主体班和部门班均安排3名正、副班主任跟班管理。每个班次实行全封闭、脱产式学习,进行不定期巡查,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校风。自打造红色教育精品路线后,今年3月份举办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红色主题教育培训班,27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沿着这条路线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反响强烈。之后,常德澧县、常德武陵源区、江西安源、长沙移动等地党员干部先后来宁乡进行培训,目前已有17个培训班1100余人来宁乡进行现场教学,预计全年将有近40个班次前来培训学习。(宁乡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贺志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