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用“五心”推动“五个到户”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 靖州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7 17:46

靖州县大力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用细心将党员联系到户。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对脱贫攻坚网格进一步梳理、优化,统筹政法、组织、宣传、民政、卫健、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力量,推动网络规范化运行。充分运用脱贫攻坚帮扶到户经验成果,要求县直机关党员对脱贫户继续帮扶联系,对脱贫攻坚帮扶队伍进行调整优化,县乡村党员合理确定联户对象,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

用真心将民情走访到户。建立乡镇月例会制度,联乡县领导召集乡镇班子成员、联乡单位负责人、村主要负责人在乡村每月集中会商解决重点难点民情问题,按照逐级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联户党员实行“一看、二问、三讲、四记、五解”工作方法,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记好民情日记,建好民情台账,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8月以来,新厂镇联户党员王云刚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里未接种的多为年纪大、出行不便的老年人。于是,将这个问题集中反映到乡镇月例会进行研究,决定由联户党员将老年人从家中接到集镇公交站台,再组织公交车统一接送,联户党员全程陪同接种全过程,确保了老年群体安全有序接种。

用热心将政策落实到户。对涉及14个部门的49项惠农政策进行梳理提升、优化再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核心条款,汇总形成“政策服务包”和“政策明白卡”,将其发放给联户党员和联系户。对照“政策明白卡”的内容,通过上门宣讲、电话、微信、发放资料等方式,逐户宣传政策条款、乡规民约,抓好低保户、五保户等重点群体有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应享未享政策进行查漏补缺,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到切切实实的温暖。

用专心将产业对接到户。联户党员通过走访摸清、掌握农户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按照由村到乡镇再到县的程序研究会商解决。安排科技特派员联系到每个村,并要求每年到村开展4次以上的产业培训。开展“乡村之星”评选工作,制定“乡村之星”联系农户帮扶工作措施。结合“政银担”政策,联系银行梳理金融产品,对缺乏资金的农户给予扶持。由县财政实行股权量化,大力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鼓励村党支部与电商成立联合党支部,运用“电商+农户”模式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林源村种梨大户陆德文家种了10余亩金秋梨,今年受冰雹天气影响,梨的产量与质量不佳,销售成了难题。电商喜乐购党支部书记李巧华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买家,帮助陆德文销售金秋梨5000余斤,解决了陆德文的烦心事。

用耐心将精准服务到户。根据网格、团寨、小组成立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将志愿服务队人员姓名、联系电话纳入“便民联系卡”内容,通过坚持服务到户“五个上门”、群众办事干部代办、一件事一次办APP“线上+线下”服务等方式,收集群众需求,认领群众“微心愿”,形成“清单”,通过“派单接单”,当好群众“服务员”。寨牙乡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模式,推行“村民事务集中代办制”,针对群众有赶集日出门办事的习惯,在集镇中心地带建立了“寨牙乡村民事务集中办理服务中心”,要求政府干部和各村村支两委成员在赶集日进行坐班,负责接待群众、处理村级事务。“现在不用在乡里村里来回跑,一份证明和村里乡里两个章,不用十分钟就搞定了,比原来方便多了!”村民谢续清在办妥事情后开心的谈起了他感受到的变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