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订单式”强化党员普遍轮训实效

文章来源: 江永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6 17:51

今年以来,江永县探索推行“支部下单、名师送教、党员评分”模式,有效破解党员教育实效性不高、针对性不强、灵活性不够等问题,不断强化党员普遍轮训实效。

一是支部下单,按需施教“补短板”。以“党员点单、支部下单”为主要形式,推动党员普遍轮训变“被动”为“主动”,切实全面提高党员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灵活性。制定下发《江永县2021年党员普遍轮训课程目录清单》,党员根据自身培训需求进行“点单”,经过所在支部汇总后统一“下单”。截止目前,全县475个党支部在政治理论、党建业务知识、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探索和思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使用规范、基层公共“一门式”服务平台实操等95个课程上“下单”。同时,根据支部“订单”,按照归类整合、区域划分、科学统筹等方式,归类整合27门总课程,合理划分县直部门、两新组织、农村(社区)3个培训大区,科学统筹用好县、乡两个党校主阵地。

二是名师送教,高效课堂“促提升”。用好县、乡党校“名师库”,建立“名师联系点”工作制度,采取“1+N”的形式,按照1名“名师”联系多个轮训点送教的方式,着力推动县内外专家教授、党员领导干部、科技特派员、优秀企业家、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名师资源,深入县直部门、两新组织、农村(社区)等轮训联系点开展授课工作。打破以往纯理论、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创新推行现场学、展演学、竞赛学等多种形式,着力推动党员普遍轮训工作取得实效。截止目前,累计举办县级层面普遍培训班8期,培训党员1300余人次,各基层党委(党工委)累计举办培训班140余期,参训党员7500余人次,全县党员轮训覆盖率超过85%。

三是党员评价,总结提炼“强弱项”。严格落实“党员评价制”,在轮训结束后按照无记名集中测评的形式,对培训组织形式、课程具体安排、授课教师能力水平、培训内容、培训效果等内容,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科学评价,并设置问题及建议栏,收集党员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全面检测党员普遍轮训工作实效。截止目前,150余期党员普遍轮训班中,8675名党员评价反馈“好”等次占比91.14%,“较好”等次占比8.35%,“一般”等次占比0.51%。同时,根据评测反馈评价,组织成立5个调研工作组,深入县直机关、两新组织、农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对集中测评上党员反馈的17个问题及建议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根源,形成工作措施,切实推进党员普遍轮训工作走深走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