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吉首市:立足民族特色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章来源: 吉首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8 17:3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吉首市充分用好少数民族聚集地优势,做足土家族苗族聚居地民族特色文章,把党史学习教育精神用少数民族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强示范、搬上网、送下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该市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充分发挥土家族苗族少数民族干部自身优势,全市范围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350余次,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张志初主任、王蔚教授作专题辅导,“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邓和平同志作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9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到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矮寨大桥等地现场接受“矮寨不矮、时代标杆”时代精神教育。精心编辑了50个普通话、土家话、苗语版本的党史小故事,组织全体市级党员干部深入全市144个村(社区)开展“讲党史故事 庆建党百年”主题微宣讲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线上、线下宣到边,讲到底。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到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乡镇村寨、学校、企业工地一线开展巡回宣讲320余场次。利用全媒体平台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百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专栏6个,开通“美丽吉首APP”党史知识学习竞答。推出“党史故事我来讲”“旗帜飘扬·童心向党”等一批本地特色音(视)频作品。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每天播放党史小故事,组织乡村基层宣讲员用土家话、苗语、俚语讲党史故事20余场次。

民族的、革命的融进来,推出去。将培育红二、红四方面军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等红色文化元素与土家族苗族爱国主义为中心的民族文化元素相融合,创作了音乐情景剧《马桑树下的守望》《我们圆了小康梦》,情景诗朗诵《可爱的中国》等一大批特色作品。非遗传承人符小香绣制了一幅长5.5米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挑纱作品感党恩。创新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万册读物送基层”活动,免费向基层赠送学习用书1.4万册;打造“红色校车”流动教育基地,轮流让学生担任“小小党史宣讲员”,利用每天上放学途中,讲红色故事,唱革命歌曲。开设“红色图书馆”党史文献专柜,在市图书馆总馆及11个乡镇街道分馆设立“红色图书专柜”,增添1000余册红色书籍,开展系列读书活动。

融民族特色、地域风情、身边典型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吉首模式”,深受全市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欢迎,进一步强化了少数民族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步入新时代信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