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党建+甜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安乡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4 16:52

走进安乡县大湖口镇安福村,阳光玫瑰青翠欲滴,香甜四溢。该村由村集体产业园辐射带动的1200亩阳光玫瑰进入盛果采摘期,丰收的喜悦挂满村民的脸庞,欢声笑语勾勒出乡村产业兴旺的盛景。近年来,安乡县大湖口镇安福村以党建引领,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重点帮扶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完美蝶变,描绘出了乡村振兴的“安福”画卷。

筑牢红色堡垒,聚集发展势能。选好一名领头雁。安福村于2016年由双合、同福、杨树潭三村合并而成,大湖口镇党委通过党员座谈、群众走访,牢牢抓住“头雁”这一关键少数,选出了村里的致富能人曾召平担任村党总支书记。配强一群带头人。突出选配有产业发展经验、热心村级事务的“两委”成员,配强党组织班子。两委成员和全村208名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问计于民活动,共同探讨脱贫致富之路。谋划一个好产业。积极响应“发展绿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号召,经过多方调研论证,选准阳光玫瑰作为村级产业,100亩村集体阳光玫瑰产业园应运而生。

强化党员示范,聚合干群智慧。党员模范行动化。在村级产业发展过程中,广大党员带领部分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建设果园一期投入需250万元,面对资金难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出钱出物,累计垫资达120多万元。党员管理制度化。积极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将党员学习教育与生产发展紧密结合。特邀市科技特派员到村开设田间课堂,指导葡萄种植和管理技术。将主题党日和党员志愿者活动搬到了葡萄园,增强党员集体责任意识。党员带动规模化。在村集体产业园的带动下,党员大户、群众纷纷种植阳光玫瑰,通过统一种植标准、品质要求、销售,全村阳光玫瑰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每亩收入在2.5-3万元左右。

激活产业动能,聚焦乡村振兴。结出致富硕果。2020年,村集体阳光玫瑰产业园总产接近25万斤,收益超200万。辐射带动瓜蒌、优质稻产业发展,全年村集体收入达250万元。村内产业发展吸纳就业人口1500多人,全村务工收入达430多万。优化基础设施。近年来,先后新建道路11公里,桥梁8座,整修沟渠80千米,建成村民娱乐广场和村级卫生室,安装太阳能路灯350盏,全面完成改水改厕改电工作,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和谐干群关系。干部心系群众,群众爱护干部,村民对村党组织的满意率达到100%。听说驻村工作队长陈志刚将回城上班,村民自发写下留任请愿书,并签名摁下255个红手印。2021年2月,陈志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已胜利回撤,但安福村产业发展的脚步并未停歇。青蒿、有机蔬菜、花椒种植有序推进。如今的安福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人民生活安详幸福,朝着乡村振兴的大道阔步前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