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于希望的田野——新化县大水坪村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9-16 17: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俊

通讯员杨成伟康益群

机器轰鸣,平时宁静的乡村热闹起来。

9月15日,新化县枫林街道大水坪村,湖南省闯天下食品有限公司1万吨农产品加工项目正抓紧建设。该项目在7月18日联点帮扶新化县乡村振兴推进会暨湖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上,签约落户新化。

“这家企业有成熟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市场覆盖20多个省市区。我们将以其为龙头,引进包装、标签、瓶子生产等企业,建立完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目前,已签约1家配套企业,另有2家在洽谈,客商已实地考察。”省委统战部驻大水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胡非介绍。

大水坪村距新化县城10公里,以杨梅、柑橘、红心蜜柚、葡萄等品种为主导的小水果产业已具规模,加上养殖场和水稻种植,全村产业规模达3500亩,但因缺少深加工产业,农副产品附加值不高,“靠天吃饭”问题依然突出。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归根结底要提高群众收入,重点要在产业上做文章。”自5月底驻村以来,工作队对全村产业情况和群众增收意愿进行摸底,确定产业振兴“三步走”:对现有产业提质,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以庭院经济和林下经济为补充、丰富产业模块。

为有效提质现有产业,工作队从湖南农大请来专家,请他们对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改良提质土壤、增加滴灌系统等,提出针对性强的“金点子”。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工作队和村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来项目落地。为发展庭院经济,村里决定对靠近村主干道的院落先行规划。

目标明确、项目上马,村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湖南省闯天下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项目投产后,预期年销售额可达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60个,推动规模种植1万亩;已签约的永飞实业生产包装材料,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创产值6000万元、税收3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6个。

“农产品深加工及配套企业进驻,让村里农产品销售实现‘两条腿’走路,既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也能做好易地扶贫安置点60户213名群众的后续产业帮扶。”村支书蔡殿中介绍,这些企业布局在村部周围,有的与安置点仅一路之隔。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不兴,百姓不富。”胡非介绍,发展产业要因地制宜,把地力充分发挥出来,同时引进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形成特色产业链。下一步,将引进多元化的农业产业项目,逐步构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筑梦于希望的田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