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打造“四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文章来源: 辰溪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2 17:53

念好“三字诀” 培强“邻头雁”

——辰溪县打造“四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辰溪县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紧紧围绕“训”“练”“用”三字诀,通过大力实施“头雁工程”,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四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四型”:即传经授道“导师”型。着力教育培养政治站位高、理论知识扎实、党建业务精、帮带能力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富“能手”型。着力培养引导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基层治理“领航”型。着力培养一支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骨干,善于调处矛盾纠纷的村干部队伍,强化基层治理。文明传播“示范”型。在有文化底蕴和文明程度高的村(社区),建立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骨干、群众共同参与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开展“七传八讲”等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在“训”字上下功夫,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注重党性教育,组织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提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引领性。一是大力实施县级轮训。县委高度重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明确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每年举办1期以上主体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年参加1次以上县级轮训,时间不少于5天。主要开展党性教育、政策理论教育、廉政教育等,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发展党员、村级财务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电子政务商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培训,重点培养传经授道“导师”型、基层治理“领航”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800余人次。二是全力举办异地培训。积极向上级申报争取,每年分期分批选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内外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培训,重点培养致富带富“能手”型和文明传播“示范”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做到一届任期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一次。近年来,参加浙江大学和全国基层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等异地学习培训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达200余人次。三是着力推动学历提升。依托怀化广播电视大学、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等阵地,积极组织符合条件要求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基层党组织人才定向培养、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干部免费学历教育。目前,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167人,占56.81%;高中、中专、中技学历127人,占43.19%。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参加县级轮训、异地培训、学历提升等方式培养,达到了丰富理论知识、拓展工作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增强专业能力的效果。

二、在“练”字上使力气,增强真抓实干本领。注重实践练兵,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涉农部门、乡镇、先进村,搭建实践练兵平台,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练促学,在实践中学知识、增才能、提本领。一是部门跟班锻炼。充分发挥县直部门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因材施教、因人施策,合力化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存在的弱项、短板和不足。2021年,明确10名基层党建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到县委组织部基层办跟班学习1个月以上;6名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到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涉农部门跟班学习1个月以上;2名重点信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信访部门跟班学习1个月以上。二是乡村交流锻炼。组织10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轮流坐班,学习掌握基层工作政策规定、办理流程、工作要求、操作方法等;组织4名集体经济薄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本县内先进村、示范村、基地村任副书记,挂职锻炼1-2月,全程参与挂职村各项管理工作。通过跟班和挂职锻炼,着力锻造文明传播“示范”型、基层治理“领航”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三是示范创建锻炼。结合村(社区)实际,全年创建党建示范点30个、产业融合示范村9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8个、新业态特色村9个、农产品初加工村9个,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够学以致用、现学现用、展现才干,锻造致富带富“能手”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时以本县各示范点为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携手共进、联合发展、抱团发展。

三、在“用”字上出实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注重正向激励,把党员教育培训效果与相关政策、项目、平台等资源挂钩,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一是用足政策。对政治过硬、肯学肯钻、能力突出、实绩良好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先享受国家政策,作为“五类人员比选”、解决事业编制、“享编”、“两代表一委员”等政策的推荐人选,提高政治待遇。2019年以来,全县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比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6人,公开考核考试进入乡镇事业编制8人,享受乡镇事业编制待遇20人。二是用活项目。通过群众评选、乡镇考核、县级审核,对党性强、作风正、敢拼敢闯、带班能力和群众基础好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项目申报上统筹考虑、倾斜安排,优先申报党建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融合示范村、新业态特色村、村集体经济联合体等项目,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用好平台。2021年4月,成功举办辰溪首届“支书论坛”,论坛按照交流发言、线上线下提问、政策解读、农特产品展示等四个环节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4名村书记代表上台分享成功经验做法,直播累计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收获6000余条评论和近4万点赞量,社会反响很好,对全面做好当前农村工作有很好的启发、指导和促进作用。7—8月,全县23个乡镇围绕乡村振兴分别举办了“支书论坛”。同时,充分利用抖音、网红达人、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推销村(社区)特色农产品。辰阳镇大洑潭村刘圣望、谭家场乡白岩冲村李启斌、柿溪乡溪口村张贤祥和纱帽坪村刘仁忠成为全县耳熟能详的“明星村书记”,柿溪乡溪口村葡萄、田湾镇田湾村稻花鱼、孝坪镇中溪村油茶、辰阳镇锦岩村黄桃和城郊村脐橙等成为网红畅销品牌。

辰溪县把打造“四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着力点,培养传经授道“导师”型31名、致富带富“能手”型159名、基层治理“领航”型67名、文明传播“示范”型37名,以“头雁”效应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