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示范班在益阳结业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9-23 15:58

9月13日至17日,全省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示范班在益阳举办,示范班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开放大学联合主办,益阳市委组织部、益阳广播电视大学共同承办。2020年和2021年益阳市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的86名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

图片

开班仪式。

把握形势任务 精选培训课程

培训班针对基层干部的群体特点,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主线,定制学习“菜单”,让参训学员学政策、长本领、强信心。

政策理论辅导课程邀请省乡村振兴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村信用联社、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与实践、农业合作社与家庭农场经营管理、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

专业技能课程开设农产品直播带货实战教学,邀请益阳市人社局的电子商务培训师现场手把手传授实战技能,提升学员实操能力。

案例教学课程邀请南县南洲镇南洲村卢光平、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祝中良、桃江县灰山港镇杨家湾村刘访贤三位优秀村支书上讲台授课,讲述如何坚持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抓班子带队伍,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图片

学员们正在认真听课。

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党性教育

培训开设益阳党史学习课程,益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讲授的《益阳党史的荣光》,让学员们重回了那个动荡的年代,深入了解了益阳党史的光辉历程,引导学员知党爱党、砥砺奋进。

学员们在湖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在光影教学环节,观看了红色电影《金家堤之恋》首映。在赫山党史馆,学员们感受了益阳籍革命家欧阳迪渔、曾士峨、张子清、高文华等先烈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通过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参训学员的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

图片

学员们在金家堤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交流发展经验共研振兴乡村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现场参观桃江县灰山港镇杨家湾村、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的集体经济项目,与村支书面对面交流,探讨如何持续稳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桃江县马迹塘镇百乐村学员陈刚在与高粱坪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祝中良交流后表示:“高粱坪村通过美化环境、美化村庄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通过引进企业、入股分红的方式来增加村集体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值得我们村学习,回去后也要这么干!”

培训班以“如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本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主题,分设5个小组开展分组讨论,益阳市委组织部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分组讨论并开展问卷调查。学员们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把本村基本情况、发展集体经济取得的成效以及遇到的困难做了介绍。在分组讨论中安化县东坪镇大园村的学员王建波,还积极向各学员推广村里合作社种植的农产品。

图片

学员们在桃江县灰山港镇杨家湾村百果园开展现场教学。

学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入人心,感觉深受启发、很有帮助。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刘自武表示:“通过几天的学习,我认为,乡村要发展党建引领是关键。只有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赫山区泉交河镇恩塘村谭连表示:“5天的培训收获很多,示范村的经验分享让自己感受到还需不断加强学习与努力,让我们增强了发展的动力和信心。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眼界还不够宽,知识面较窄,这次培训就像久旱恰逢及时雨,启迪了我的思想,让我受益匪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