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流动党员“燕归巢”:总有一盏灯 照亮“游子”回家的路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4 16:47

“党支部在中秋佳节上门送来节日问候,真的让我感到很温暖。”芦塘村流动党员于某感动地说。浏阳市永安镇利用中秋假期组织12个村召开“燕归巢”流动党员座谈会,采取“一人一联、一季一访、一节一问”跟踪式管理,结合微信“线上”+“线下”交流谈心,让流动党员“归巢”身暖心更暖。

常联系,化解“没空”难题

流动党员常年“不在家”,但组织生活一刻也不能松懈。作为永安党组织的一员,家乡不会忘记“游子”,“家人们”在传统节日主动上户联系流动党员,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流动党员们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引导流动党员“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回报家乡”,并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永安镇还通过建立流动党员结对联系机制,发动一个有职党员或者无职党员,联系一个或几个流动党员,“结对子、拉家常”,实时联系帮学促学。定期探望流动党员家属,让流动党员在外“安心”,解除流动党员“后顾之忧”。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主动联系流动党员了解近况,听取他们在外面学习到的先进想法和知识,鼓励流动党员多“讲政策、做宣传”,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摸家底,祛除“失联”病灶

“党员的‘基本功’绝不能落下!我们利用好信息时代的便捷优势,把永安200余名流动党员都拉入相应党组织的微信群,用‘微’网课的学习模式,通过微信视频讲党课。”永安镇基层党建办主任刘玲介绍道。永安镇通过微信群、QQ群,已经基本实现将全部流动党员纳入“互联网+”管理模式,定期发布学习内容,组织研讨,实时掌握流动党员学习状态,让流动党员在网上“安家落户”。

不仅是建立微信群,为了摸清流动党员底数,永安镇启动“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发动各个党支部,全面梳理流动党员个人信息,包括学历、工作技能、从业情况等,建立《流入党员台账》《流出党员台账》并备案,发放流动党员证,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完善并实现跟踪化管理。

严管理,根治“厌学”问题

“我最近工作很忙,没有空学这些理论知识,有时间还不如多陪陪家人。”丰裕村流动党员罗某已经两个月没有在“网上支部”报到了。丰裕村组织委员肖平艳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专门电话和她联系,了解她的思想状况,关心她的工作生活,单发给她学习资料,帮助其摆正学习态度,跟上学习进度。经过一段的努力后,罗某表示,“这段时间肖主任不仅用心督促我学习,更是十分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这让我很感动。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回馈组织,回馈社会。”

为了让流动党员保持创优争先的积极状态,永安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每月通报学习情况,并要求流动党员定期在微信群内汇报学习心得,对2个月未参加的组织生活的流动党员,由村组织委员进行谈心谈话;第3个月依然未参加的,由村党总支书记进行谈心谈话;拒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交纳党费的,年底评议为不合格党员,改善以往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行为散漫、可来可不来、组织观念淡薄的不良习惯。

“燕归巢”不仅照亮“游子”的回家路,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下一步,永安镇将利用国庆黄金周,全面、深入的拉近和流动党员之间的距离,温暖身处异乡的“游子们”,引导流动党员同心“归巢”,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