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在汝城县沙洲村结业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9-30 15:59

忆初心,促振兴。9月27日至30日,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在汝城县沙洲村举办。郴州市辖区内省派驻村工作队长和郴州市派驻村工作队长,郴州市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和驻村办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

开班仪式现场。

专题辅导充电蓄能

本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学员特点和需求,精心安排培训课程,学习内容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讲话精神讲解,又有乡村振兴政策解读,也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务精训,还有基层工作辅导,帮助学员学习政策、熟悉业务、提升能力。

《光辉历程 光明前景》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浅出的阐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三农”思想  确保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地见效》从政策由来、现实制约、重要路径等方面,通过丰富的案例和深刻的解读讲授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难点及突破点。《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党建引擎》课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帮助学员理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复杂性和系统性。《如何当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等阐述了如何深入挖掘党建在乡村振兴中引领和推动作用。安仁县金紫仙镇人大主席段华用自己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在脱贫致富路上,思想转个弯,道路无限宽;方法选得对,老乡不掉队;原则定得好,农民跟着跑。

示范班课程安排紧凑,授课老师从不同层面、不同方向、不同视角,给学员带来了一场场丰盛的理论大餐、业务盛宴。

图片

培训现场。

党性教育 坚定信念

按照培训安排,学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沙洲,尽览脱贫攻坚给小山村带来的惊人变化,感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坚定信念和为民情怀。

专题培训示范班充分运用沙洲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半条被子”陈列馆。在讲解员引领下,大家驻足观看陈列馆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红军旧物,走进那段峥嵘岁月,在故事里感悟初心,在体验中增强党性。

晚上,学员们集中收看了党员教育电视片《“让衔”英名天下扬》。许光达大将“三度让衔”的故事,让学员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在抓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做到公而忘私,无怨无悔,全力以赴。

图片

学员们参观“半条被子”陈列馆。

现场教学 开阔眼界

“在高屋建瓴的政策解读后,又深入实地解剖麻雀,确实让人获益匪浅。”郴州市投融资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派驻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谭诗华说。

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示范班组织学员到资兴市三都镇流华湾村、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松柏村开展现场教学。

资兴市三都镇流华湾村融合古色、红色、绿色等三色文化,发展特色旅游,成功开发了湘南红色美术纪念馆,打造了美人蕉花海、研学拓展基地、支部农场等项目。全村流转闲置土地,建立了千亩荷花基地、百亩美人蕉基地、百亩水果基地,吸引村民到基地务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松柏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破解乡村振兴过程中征地拆建、环境治理等一系列难题,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促进规模经营,引进大公司联办沃原生态农庄,发展生态休闲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这些村庄迈出了全面乡村振兴的脚步,走出了生态文明的自信,干出了自力更生的底气,既留住了乡愁,又促进了发展。

图片

在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松柏村开展现场教学。

交流研讨 互学共鉴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本次培训安排了多个研讨环节,促进交流提升。围绕“如何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学员们分组开展了热烈讨论,阐述各自观点,交流工作所思。

培训还安排了篝火晚会,助力学员增进友情,大家围着篝火,点亮红心,将心中的信念与初心,化成一簇簇火苗,一同在沙洲的夜空下闪闪发光,星星之火,就此点燃。

图片

篝火晚会。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学员们从不认识到互相熟悉,从讨论学习到共谋发展,互留手机、互加微信、组建微信群。

“要注重发挥村两委作用,与村干部一道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在融入融合的同时,要妥善处理好与村两委关系,做到指导不领导,分工不分家,帮扶不包办。”“要向单位主要领导多请示、多汇报,最大限度争取人力、财力、物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支持,确保资金、项目、责任‘三个捆绑’全面落实,后盾作用充分发挥。”培训结束,学员群的交流互动还在继续。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每一个学员即将奔赴一片片希望的田野,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