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千名书记讲党课 铸魂补钙聚合力

文章来源: 长沙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30 17:52

3月份以来,长沙县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落实长沙市委“党建聚合力工程”,在全县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通过发挥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好党的理论,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干事热情,以高质量党建凝聚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强大合力。

四级同步,参与覆盖广

此次活动县级领导、县直机关及部门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同步进行。3月16日,县委书记带头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讲授《在实干中真学在真学中实干》的主题党课,给党员干部“加油充电”。

在县委书记的示范带动下,1300余名县级领导干部,镇街、县直单位及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参与“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其中,县级领导干部讲党课22次,镇街领导干部讲党课177次,县直机关及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292次,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讲党课820次,两新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0余次,4万多名党员接受党课培训,全县18个镇(街道)、黄兴会展区,217个村(社区)实现讲党课全覆盖。

赛晒结合,党课质量高

讲党课前,授课对象精心制作课件,反复打磨,邀请专家对课件进行“把脉”,确保党课课件高质量。

图片

▲长沙县法院黄花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周长友讲党课。

县直机关工委在县直机关及部门单位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61堂党课录制了课件视频,评选出县城管局园林党支部书记、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主任刘志高《赶考路上 精益精美》、县法院黄花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周长友《大力弘扬革命传统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4个优秀党课视频,并在长沙县共产党员网进行展播。

通过赛晒结合,激发了大家讲党课的积极性,党课质量普遍较高,教学精彩纷呈,既历练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整体能力素质的提升。

“红色”打底,资源利用足

深挖提炼杨开慧、田汉、陈树湘等革命红色人物精神内涵,依托基层党校、30个首批县级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和14个红色村的资源优势,广泛开展讲党课活动。在杨开慧纪念馆、徐特立故居、许光达故居、杨立三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部分党组织书记面向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游客、周边群众等讲党课,弘扬长沙县籍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

▲㮾梨街道陶公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琴讲党课。

县委组织部组织专家组对党课进行指导和评定,研发了春华镇九木村党总支书记曾灿强《学习党史跟党走 乡村振兴勇担当》、路口镇路口社区党总支书记彭友谊《党是最大的靠山》等10堂党课,并纳入县级党课清单;培养和挖掘了新明村党总支书记黄季明、开慧镇锡福村党总支书记林益明等8名能说会讲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并充实到长沙县党员教育师资库。

通过讲党课活动,用活了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丰富了党员教育资源与供给。

实施“五进”,活动成效好

此次活动聚焦基层生产、生活、工作一线,把课堂搬进农家书屋、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职工宿舍、项目工地,达到了浓厚学习氛围、拉近群众距离、鼓舞生产士气、提升工作干劲、激发建设激情的良好效果。

图片

▲长沙县城管局园林党支部书记、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主任刘志高在特立公园讲党课。

同时,各党组织书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研讨、专题会议及交流活动,以专题讲授、学习交流、微宣讲、模拟演练和“实践课”等形式讲党课,让党课形式灵活多样,党员群众更加喜闻乐见。

讲党课活动开展以来,近20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形成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推动讲党课活动学习成果转化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