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抓实“四个重点” 确保党员全员轮训质效提升

文章来源: 涟源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0 18:04

近年来,涟源市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党员全员轮训质效提升。

重点抓好培训内容。切实拓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思路,创新培训形式,坚持内容为王,切实增强教育培训效果。

一是坚持党建+“屋场会”,贴进群众开展培训。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驻乡市级领导每个季度至少参加1次“屋场会”,通过“屋场会+培训”,推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高度融合,实现涟源网格党建服务新格局。2019年,涟源市总结提炼出“屋场会”群众工作法,通过近两年的实践,“屋场会”延伸至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各个方面,“屋场会+党建”“屋场会+网格”“屋场会+微信群”“屋场会+培训”“屋场会+”不断推出,成为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二是抓实阵地资源整合,打造市级示范品牌。在全市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市级示范基地4个,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其中专职7人,兼职8人。同时完善配套设施,编写出版党员教育培训教材3套,组织人员拍摄党员教育电视片。2020年,中央组织部部署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广泛组织讲党课、上党课,不断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活动开展以来,市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累计宣讲148场次、听讲人数共32700人次,活动在全市得到热烈响应。三是依托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注入基层治理新力量。将每月的20日作为主题党日,以“党员之光”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点亮微心愿”“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微宣讲+屋场会”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党员教育全面转向科学化、实绩化,为基层治理增添新活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重点抓好培训体系 。坚持分类分级培训体系,该市每年集中轮训党员数稳步增加,由2019年的10213人上升到2021年的12500人,2019年至今共轮训党员人数33345人,占全市党员人数的81%,力争到2023年,把全市党员全部轮训一遍。

一是抓实县级示范培训。每年对乡镇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本地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示范培训。二是坚持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全覆盖。对因事未参训、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未参训党员,由基层党委采取专题讲座、网络课堂、送教上门、谈心谈话等开展兜底培训,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三是坚持强化新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培训。2019—2021年共有2242名新入党同志接受了培训。2019年至今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培训3000人次。四是坚持强化流动党员培训。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实行流入地为主、流出地配合的联动培训方式,开展流动党员培训共计5200人次。重点开展党员意识、组织观念、纪律规矩等教育培训,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所辖流动党员的日常培训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结合秋冬训和冬春训对返乡流动党员至少组织1次集中培训。

重点抓好培训资源。整合党员教育培训资源,拓渠引水,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引领党员发挥好新时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强化导师资源。建立导师帮带制度及党员教育师资库,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整合资源优势,选聘了15名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教师、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专家人才等担任党员教育讲师。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队伍,2021年我市建立导师帮带制度,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市打造一支优秀帮带团队、培养一批优秀基层干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强化科技力量。与农业、科技、人社局等部门携手,将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纳入新型农民科技、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重点抓好农村党员的实用技术培训和流动党员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他们创业就业的本领,800余名农村党员通过技能培训找到新的创业门路。三是强化品牌资源。将龙塘镇李聚奎故居、三甲乡三甲村的中共蓝田特别支部陈列室、蓝田中学内的党史教育墙和桥头河镇博盛生态园列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红色基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干部在革命前辈精神的感召下,受到精神的洗礼。

重点抓好组织保障。发挥党员教育管理协调小组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协同推进、创新推进、问效推进,确保党员培训工作推进有力、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全市党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定期研究分析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落实经费保障。严格按要求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加大党员教育基础设施和培训经费的投入,机关事业单位按职工工资总额的2%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本单位年初预算。加强对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党员活动室、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五化”支部建设等基础设施和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等方面的投入,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打好了基础。三是严格考核评估。涟源市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组织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