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依托红色资源优势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 龙山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2 16:56

湖南龙山县是红色革命老区,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率领红二、六军团在此创建根据地,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山县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文化阵地,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挖掘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把红色资源开发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长期规划,深入挖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文化史实,成功开发了《红二方面军的摇篮-红色龙山精神及其价值》等一批精品党课;编排了《二十三根麻纱》等一批红色故事;创作了《望乡台》《桐子树哟花儿开》等一批红色歌曲,正着力打造一台大型红色情景剧;编撰了《血刃》《红军战斗在龙山》等一批红色书刊;建设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县烈士陵园精品教学线路2条;打造洛塔精神陈列馆、里耶博物馆秦文化廉政教育中心、捞车河党性教育特色基地3个,激活红色基因焕发生机活力,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软实力。

搭建教学平台,传承红色文化。充分发挥“智慧党建”作用,把茨岩塘、洛塔、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搬”上网络平台,让广大党员群众通过电脑、手机客户端等阅览网上红色纪念馆、廉政教育馆等红色资源,随时随地开展党史学习和党性锤炼。开设“党建直播间”、县级“红色大讲堂”、“党员红色教育轮训示范班”、启动“红色初心微课堂”等多形式教学平台,把党史学习、党性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积极开办讲解员培训班,举办优秀讲解员技能竞赛等,提升红色讲解员的技能素养。组建“五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讲述革命故事,传递红色情怀。

创新教学模式,砥砺红色初心。注重增强红色教育吸引力、感召力,通过设计“眼观、耳听、歌颂、身历、心品”等教学模块,着力打造以“8+3”体验式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武陵红船·梦回龙山”红色教育品牌。对短训学员,实施“八个一”特色教学,即“参观一批革命旧址、缅怀一次革命先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走一段红军小路、聆听一堂红色党课、传唱一首激情红歌、观看一台红色歌剧、身临一次红色记忆”;对长训学员,另行开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让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锤炼党性、砥砺初心使命。

发扬红色传统,践行初心使命。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以史鉴今、以史资政,龙山县各级党组织于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把群众心声作为谋事之基,倾力打造基层党建“红地标”,夯实为民服务“主阵地”。投入4亿余元专项用于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各类站所资源,配备电脑、高拍仪、吧台桌椅、视频终端等办公设备,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化的综合服务阵地;大力推进“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建立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选优配强专抓人员,优化便民服务下放项目,提升便民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