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三套“组合拳”破解乡村振兴“新兵”入门难

文章来源: 华容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6 17:08

10月19日至22日,湖南华容县举行2021年村(社区)干部乡村振兴主题轮训班。全县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共1500多人参加培训。

今年来,华容县针对“既换频道、又换人员”乡村振兴工作实际,通过“训、带、督”三种方式,破解乡村振兴新兵“入门难”“上手慢”“落实走偏”等问题,即常态开展培训学习,累计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驻村帮扶、项目建设管理、产业发展等培训16场,以“训”的方式帮助干部全方位了解乡村振兴思想理论框架、业务内容等,更好地适应新工作;组队实行“传帮带”,在乡村振兴系统建设、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三支队伍人员安排上,将经验丰富的扶贫老兵与乡村振兴新兵组队,面对面传授机宜,手把手分享经验,实打实提升能力;适时开展督查考试,结合脱贫质量核查、防返贫监测帮扶排查、项目资金专项督查、联点定期督查等工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五大振兴”,对乡镇和村场干部、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进行现场提问,以“考”的方式巩固学习锻炼成果,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快从“新手”向“能手”转变。

据悉,本次培训班由该县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委巡察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及代表乡镇和村场联合组织参与,分驻村工作队员及乡村振兴专干培训班、新任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村(社区)组织委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村(社区)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党员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培训班五期进行,以提升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思想认识、业务能力和工作成效为目标。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再宣誓》《浅谈乡村振兴的华容路径》《不负新时代志在新乡村》……培训期间,乡村振兴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或业务骨干通过集中授课、经验分享、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帮助基层干部增强使命担当,精准掌握乡村振兴政策要求,熟悉政策内容、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帮扶实效,以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的拼劲韧劲,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培训非常有针对性,非常扎实,特别是有多年扶贫经历的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干部分享的经验,让我们开拓了思维、增长了认识,受益匪浅。”该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总支委员刘传新表示,今后五年,将牢牢守住不发生返贫致贫底线,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做大做强做优油茶特色产业,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图景,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封样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