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乡村振兴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谱新篇

文章来源: 古丈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6 17:49

一树树金黄的“明日见”新品柑橘压弯了枝条;一捆捆烤烟在收购站堆成山,等待验级过磅;默戎苗寨、夯吾苗寨等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游客人山人海……一串串具体的数字,一个个崭新的目标,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乡村振兴指导员的硕果累累。今年,古丈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首批30名优秀乡村振兴指导员,分配到全县乡村振兴重点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从严要求把好“入口关”。本着政治素质好、学历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等标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0周岁以下本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人员。通过笔试、体检、政审,试用2个月,考核合格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为期5年聘用合同,但不纳入正式人事编制。指导员员待遇含养老保险每人每月发放工资2000元,年终绩效奖人均6000元,兼职人社协理员每月增加补助600元;年终对乡村振兴指导员予以专门表彰,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充分调动指导员的工作积极性。

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田”。指导员要驻得下、出成效、受欢迎,明确职责任务是关键。产业滞后村,着力指导发展烟叶、茶叶、油茶等县里主打产业,每年至少新增100亩,五年确保不低于1000亩;人才振兴,着力指导多向发力回引人才,返乡创业,示范带动,五年培养一批产业致富带头人,着力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能;文化振兴,着力指导挖掘当地优秀民族民俗文化传统,每年组织两次非遗传承活动,推进当地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更好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生态振兴,着力实施美丽湘西建设,保护生态资源,建设宜业宜居的美丽生态家园;组织振兴,着力实施“互助五兴”基层治理,组工干部全员联创,积分超市等,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纯洁民风,增进团结。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对指导员工作,按每下达具体的考核指标,实行月考核、季评比、年表彰。

跟踪培训育强“多面手”。好人才不仅要精挑细选选出来,还要勤于施肥培养好。上岗前,组织开展为期7天的岗前培训,专题学习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知识,进一步提升指导员履职能力。过程中,精心制订培训方案,每年初,结合当年重点工作,开展集中培训,提升整体能力;年中开展团队专题培训,提升团队专业能力;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培训,开阔眼界、创新理念,着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群众信任、信念坚定、能力强劲的乡村振兴队伍。

实绩考核激发“动力源”。乡村振兴指导员的管理实行组织部、镇村双重领导。上岗前,科学制订指导员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纪律、考核细则、奖罚机制等,激活指导员工作动能。工作中,组织部门联合乡镇对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五年规划和当年振兴计划的制订完善、实施成效等,实行月考核、季评比、年表彰,奖优罚劣,激发工作积极性,确保真正发挥引领、指导作用。县委组织部牵头,每半年调度两次乡村指导员工作,总结成绩,鞭策后进。

组团服务创办“新样板”。注重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指导员的团队优势,根据指导员所学专业、擅长、经历、指导村类别特点等,组建产业振兴团、人才振兴团、文化振兴团、生态振兴团、组织振兴团等5个团队,结合专业专长进行跟踪培育,充分发挥、挖掘团队优势,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因村制宜赋能乡村振兴。指导员除完成其所驻村振兴工作,还需积极参与所在振兴团的专项振兴工作,因村施策,发展乡村特色,率先建成一批种植业、养殖业、农旅融合、电商营销等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

一年来,指导员的成效十分显著。充分发挥理论宣传功底,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精湛的专业、特长优势,成功指导培育了一批种养殖产业大户,带动群众发展产业。15个产业发展滞后村,村村都发展起了烟叶、茶叶、油茶等当家产业,产业基地最少的村都达到了200亩以上;1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都因村制宜,发展了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最少的村都超过了10万元;3个软弱涣散村,通过实施组织振兴,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显著提高,民风了发生质的转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