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精准发力 提升党员轮训质效

文章来源: 长沙市望城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9 19:18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结合基层工作和基层干部队伍实际,拿出精细实招,构建了以区委党校(湖南雷锋学院)为主阵地、“六训”主体班次为支撑、“教育基地+备案班次”为补充的“1+6+N”党员教育轮训体系,打造“一镇街一品牌”,为全区党员“充电蓄能”,统筹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分类精准部署,发出轮训“集结令”

有效落实“区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要求,着力加强对全区各领域各类别党员的教育培训指导,按照机关企事业、村(社区)、“两新”组织、新党员、老年党员、流动党员六大类,有针对性地构筑起分层分类的教育培训体系。同时,对望城区本土资源进行挖掘开发,广泛收集现存遗址、历史资料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整理出版《桥驿红色故事》,制作《勇担使命 冲锋在前——烈士周之翰》《追寻湖南省委机关在望城的足迹》等党员教育资源片,打造了一批本地区党员爱看、爱听、爱学的党员教育资源。

??3 ??.JPG

坚持学用结合,弹好轮训“协奏曲”

采用集中培训、集体学习、组织生活、实践锻炼等方式方法,做到按需施教,将培训现场前移,让培训的课堂从教室走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小组活动室、美丽宜居村庄、雷锋驿站等。不断创新授课形式,除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到镇街进行专题授课外,注重对党员进行实践锻炼,把党员从课堂中“请出来”学习。区级先后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到内五区挂职锻炼”“微心愿”等实践课堂,各镇街创新开展“红色宣讲队进农村”“屋场夜校”等党员教育形式。今年,结合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依托区委党校、基层党校组织26期镇街及村级培训班,共计7800余人次党员参加轮训;开展13期共2100余人次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培训班,引导党员积极开展讨论交流,实现学习常学常悟、常思常进。

??1 ??.JPG

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屋场夜话”党群共话乡村振兴。

丰富形式载体,打好轮训“组合拳”

坚持在培训载体上守正创新,构建“自愿参学+主题党课+线上直播”的“初心课堂”新模式,常态化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长沙党建”、“望城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系列新媒体平台丰富的教学资源,每个镇街根据本地实际确定一个党员教育主题,挖掘本地资源,开发红色教育课程,组织党员进课堂和开展教育实践,逐步形成14个党员教育品牌。如白箬铺镇通过引育党员人才探索打造的“一站三训”镇村干部党员人才教育培训机制;乌山街道立足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打造团山湖雷锋精神教育实践基地;黄金园街道结合基层党员干部培养创设“淬锋学院”分层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丁字湾街道基层党校在各村(社区)分别打造特色教学点。

??2 ??.JPG

望城区“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专题活动暨送党课进基层——“在千年铜官学党史、忆先烈、强信念”初心课堂(第九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