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抓好“三个载体”,助推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文章来源: 长沙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9 19:18

近年来,长沙县着力加强基层党校阵地建设,挖掘本土优质党员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学习方式,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实现全域覆盖。

建强基层阵地,筑牢学教载体

在全县打造“119N”基地模式,即1个中心党校、19个镇街基层党校、N个片区分校。县委校党校作为全县中心党校,主抓县委主体班和重点班次培训,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19个镇街党校负责基层党员的兜底培训。同时,依托县内乡村振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红色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等资源,发挥各片区不同特色优势,打造“N”个党校特色分校,按照“七有”标准,规范化建设30个县级现场教学点。“119N”基地模式实现了党员教育基地全覆盖,确保教学管理规范有序、教育资源联动共享。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机关党员大课堂、村(社区)党员轮训班等10余类培训班,利用各基地和远教站点组织7期线上集中培训,实现全县4万余名党员线上、线下培训全覆盖。

整合优质资源,打造特色载体

坚持“深挖富矿”,挖掘本土优质资源,开发以“‘五零’村(社区)创建”为抓手的基层治理课程、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课程和以“推动产城共兴”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发展课程等面向基层的课程,拍摄《断肠明志》《伴你同行》《“党建+五零”党群共建最美城市》等52部视频资源片,打造贴有“长沙县”标签的党员教育本土课程体系。此外,注重抓实示范带动,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头雁讲堂”等系列活动,县委书记带头讲授主题党课,1300余名县级领导、镇街和县直单位党员班子成员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参与活动,实现讲党课全覆盖。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引领基层党员教育工作精彩纷呈,涌现出了江背镇“特立讲堂”、湘龙街道“头雁121工程”、黄兴会展经济区“周末移动课堂”、路口镇“康白讲堂”等特色课堂,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员教育。

搭建“一网两号”,用活线上载体

搭建“一网两号”(长沙县共产党员网、长沙县党建O2O公众号、星沙先锋视频号)党员教育线上阵地,定期“线上”推送,组织党员以“在线”方式随时随地学。先后推出《“疫”线防控》《群众身边好党员》等10个先锋引领系列专题;常态化开设《学四史》《党务微课堂》等28个党员教育专题;开设《换届知识答题》《“微心愿”认领活动》等18个互动菜单。一方面,通过县、镇(街道)、村、组四级微信群及时层层转发推送,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积极性和活动参与率;另一方面,推动各基层单位积极参与投稿,介绍经验做法,展示工作成果,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1年以来,“一网两号”共发布推送信息1600余条,受众达400万人次,通过分散式网络送学,有效解决了各类党员培训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