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乡村学堂”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30 18:26

冬雨,从天空而洒,万物蓄势,都在赶着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10月29日,由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永州电大联合举办的“永州市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走进新田活动”在新田县中山街道东升村举行。市委组织部、市电大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新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玉生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新田县2020届农民大学生、中山街道部分村两委干部、种植大户和党员致富带头人近100人参加活动。活动通过理论讲解、现场观摩、田间实训等环节,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剂“良药”,并为之增添动力。

001.jpg

永州市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走进新田启动仪式

大教授、名专家,专题讲学“菜蓝子”

“由于叶类蔬菜生长期短、生长速度快、采收期灵活,不同种类和不同品种分批播种栽培,对于我们新田这种气候和土壤可达到周年生产与周年供应……”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蔬菜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国家级农业科研创新团队成员郑井元教授就“叶类蔬菜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从理论的高度在专题讲座中说道。

002.jpg

郑井元教授给参加活动人员上理论课

“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根据蔬菜种类及不同生育期的需要补施化肥,施肥要遵循‘多施有机肥,少施化肥’的原则,对于叶菜类蔬菜追肥以氮肥、钙肥为主,辅以钾肥、磷肥以及一些中微量元素钙、锌、镁等,配合一定的叶面肥磷酸二氢钾等……”面对学员提出的“种菜的肥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这一互动提问时,郑井元教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分解理论提出的观点。

针对新田的气候、土壤的实情,理论讲解选用东升村的现实案例,用理论指导实践,凸显出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专家教授的渊博学识、新颖观点、独到见解和勇于探索的精神,让参加活动的人员觉得听起来“解渴”、实践中“管用”。同时,专家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精彩生动,不仅有大量的知识和技术传授,更注重与参加活动人员的沟通交流。

小东升、大平台,现场观摩拓视野

“我们东升村是东升农场总部,拥有6000余亩高标准外销蔬菜基地,基地以种植菜心、菜苔、奶白、上海青、芥蓝等生育期较短的叶菜类蔬菜为主,每天生产菜心等叶菜类蔬菜5000多公斤,生产的产品获得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产品全部销往“粤港澳”以及出口到东南亚、欧洲……”新田县中山街道东升村支部书记兼东升农场总经理刘道忠向前来观摩蔬菜装备打包场景的参加活动人员这样介绍东升农场的情况。

003.jpg

现场观摩蔬菜装备打包

“我们东升农场是一个走高端路线的平台……做农业就是要走高端路线,否则没有钱赚,我们的青菜在新加坡卖40元/斤,就是最便宜的时候也要卖16元/斤……比猪肉贵几个倍……”刘道忠支书向现场观摩的农民大学生们面对面交流道。

“我总以为蔬菜也就是2-3块钱一斤,没想到还可以卖这么高的价钱,第一次知道了青菜高过肉价钱,真的让我大开了眼界……”参加本次活动的观摩人员唐运凤兴高彩业的与同行人员说道。

……

针对参加活动人员特点和岗位实际,活动实行了“蔬菜仓库为教室、包装流水线为课堂、教授与村官一同当老师”的基地培训模式,通过实地观摩、相互交流等形式,使观摩人员解放了传统农业思想,开拓了新型农业产业发展的“高端”思维。

小菜叶、大产业,精心指导“零距离”

“我今天参加活动后,知道了做农业如何才能做好,如何才能提高产量和质量,通过在田间实训,知道了撒播与点播的区别……我以后发展蔬菜种植也很有信心了,且有把这种小菜叶做成大产业的想法……”参加活动的2020届农民大学生李辅茂跟着郑井元教授在田间实训后,从心底发出感言。

004.jpg

参加活动人员在蔬菜基地实训

“怎么选品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病虫防治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我们新田是富硒土壤,富硒品种优势是什么”

……

在东升村富硒蔬菜种植基地基地,虽然下着小雨,但参加活动的学员向郑井元教授提问的热情不减。郑井元教授现场传授蔬菜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方法,学员们一边认真听讲解,一边积极向郑井元教授咨询蔬菜种植遇到的技术难题,郑井元教授都一一做了解答,为参加活动人员送上“零距离”指导。整个实训过程坚持理论指导与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使课堂不仅具有理论指导,更有实践操作性,真正按照“传经验、学技术、促增收、助小康”这一主题而开展活动,达到了活动的预期效果,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非常感谢‘乡村学堂’活动!这种形式的培训形式灵活新颖,教师专业素养高,说的又都是大白话,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而且我们能够与老师面对面地交流,实实在在地学到了农业技术。”参加本次活动的2020届农民大学生纷纷这样说道。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