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当先锋 臻于至善新组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1-03 15:29

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组织工作的特殊性质和特点,决定组工干部要有想深一步的思考力,靠前一步的行动力,干实一步的服务力,始终做到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正德厚生臻于至善。

提高政治站位,守稳初心。组织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政治性这个第一属性。组工干部作为党的干部,胸怀大局、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政治素质是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首要素质,组工干部首先就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对党忠诚的红色烙印始终是组工干部最本质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要保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把对党的忠贞信仰渗入骨髓、融入血液,党中央有号令、组织上有部署、组工干部就要有行动。要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增强细节意识、精品意识,养成凡事求精、求美的品质。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念“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不为名利所缚,不为物欲所诱,不为私情所扰。

锚定历史方位,把稳航向。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组工干部要在把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聚焦主业中把准方向。要以“赶考”的状态书写好组织工作新答卷。组织工作要适合于政治路线的要求,保证政治路线的实行;只谈路线,不了解具体情况,是空谈;只知道具体情况,不了解路线,是盲目。组工干部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的历史方位、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从大势大局中把握组织工作的正确方向、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全面与新时代要求相对接,使组织工作快速跟上时代。作为组工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真正读懂组织工作的分量,回顾历史让内心厚重、立足当下让成效显著、展望未来让步履坚定。要认真研读并遵循执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为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点亮明灯,指明方向。

找准职责定位,走稳深耕。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组工干部肩负着组织部门管党治党的神圣使命,是党的组织工作的勤务员和执行者。组织工作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是政策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一门专业。组工干部想问题、办事情既要看原因、更要讲原则。干部群众对组工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这既是莫大的信任与尊重,也是无声的鞭策与激励,要以平常之心对待组工干部“光环”。在姿态上不能“高人一等”,而要在业务能力上“高人一筹”,要做优秀的人,而不是优越的人。要有甘为“人梯”、乐为“基石”、善为“伯乐”的精神,正确看待“进部”与“进步”的关系,不能一味地追逐个人提拔,而要坚持不懈地追逐能力提高,真正把自己打造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各个岗位上的“活字典”、理论调研的“笔杆子”和组工法规的“政策通”,一如既往的点亮组织部的“灯”、钻研组织部的“文”、传承组织部的“风”。

主动理解换位,行稳致远。组工干部说到底是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的,组工干部服务质量的好坏、服务时效的快慢,影响着组织部门的形象。要谦和为人,宽厚待人,学会换位思考,要善于站在领导的高度思考问题、创新思路、谋划工作,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要多站在干部的立场角度思考问题,做到思想上真心帮助、生活上切实关心、工作上乐于支持;对待群众,要学会从“俯视”的位置换到“平视”的角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多与群众交朋友。做组织工作不能做关门闭户的“宅人”,只有真走基层、真接地气、真听实情,才能够了解各项工作贯彻落实落地情况,组工干部不要把下基层变味成“吓基层”,切忌沉醉于“权力空间”,极力争做富有情怀的新时代组工干部。(作者:许毅敏 宜章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