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聚焦“六字方针” 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文章来源: 宜章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03 17:32

宜章县非公综合党委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聚焦“学、写、讲、做、悟、获”六字方针,解决功利性入党问题,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综合素质,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学一点政治理论。坚持凝心聚魂,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让入党积极分子学懂弄通党章、扎实深入学习党史、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把党章、党史、党的政策理论学习纳入培养发展全过程,由党委把关审查发展人员自主学习进度及学习笔记,对学习走过场、不深入等人员延期发展,真正做到以学促行,用理论武装头脑。入党积极分子陈志是一名个体户,主要经营门窗销售,自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以来,他时刻把学习记录本带在身上,支部开会、党委谈话、学习教育等活动中均认真做好笔记。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该同志从只有一点模糊的认识转变为积极主动学习党的政治理论,逐步筑牢了信念之基。

写一点文字材料。针对非公综合党委的党员均为企业从业人员或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党委要求发展对象在吸收为预备党员前需撰写一篇行业调研报告,在培养发展人员调研能力的同时促进非公经济领域的发展;指导发展培养人员按六个方面写好思想汇报材料,主要体现学、写、讲、做、思、悟等内容,通过“一对一批改”模式指出不足,引出方法;在打好“预防针”的前提下融合活动的积极性和严肃性,在参与组织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后要提交心得体会。通过把每一次活动都当做自我提升的机会,以多样化、具体化的要求逐步锻炼发展人员写的能力。预备党员高雨珂是一名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创业,经营着一家汽车美容店面。虽有着较好的基础,但因为没有接触过调研报告等材料,刚开始无从下笔,一篇思想汇报需经支部书记多次修改,一段时间后,该同志在支部书记的指导下及自己多次练笔思考后,写作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向支部提交的调研材料也更有广度和深度。

讲一点方针政策。党委从发挥谈心谈话引导作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关注民营经济方面的政策措施,引导发展培养人员增强政治意识;充分利用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这个平台,在学习培训、组织活动、思想汇报等方面,多场合、多形式提供在公众场合发言的机会,帮助发展对象逐步适应环境,提高表达能力,充分展示形象,逐步做到不怕讲、乐于讲、讲得出、讲得好。“之前的组织活动我在大家面前谈感想的时候,很紧张,手打颤、脚发抖,说话都是结巴的,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现在大家都说我进步很大,我自己也感觉出来,确实不一样了,我说话也不怯场了。”预备党员曾宪勇笑着对党委书记谈起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由衷感谢党委的培养。

做一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党委积极鼓励发展培养人员、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组织、回馈社会,各支部建立《党支部日常工作记录》《党员先进事迹记录簿》《党员量化考核评分表》等台账,记录先进事迹,形成老党员带领新党员、新党员促进老党员的创先争优氛围。近年来,爱心助学、慰问环卫工人、抗灾捐款、帮扶就业等一件件先进事迹不断从各支部传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彰显。刘孔奇是黄沙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经营着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一家鱼子酱厂,自进入培养以来,对党的宗旨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热心帮助困难群众,近两年为贫困户和当地群众提供150多个就业机会。

悟一点更清楚的认识。党委充分利用谈心谈话、上党课等方式,让培养人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解真实案例、结合支部党员事迹等方式让发展人员萌生敬仰革命先驱先烈、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的意识;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自身思想转变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从清楚知道党是什么、党员意味着什么、入党后应该怎么做,再到入党后我要怎么做,我能为党、为组织做什么等有更清楚的认识。“我一直记得兰书记说的‘背炸药包精神’,战争年代他们火线入党,为了党为了人民无惧牺牲,很多人党龄只有一天。现在我们身处和平年代,虽然不需要背炸药包,但是抗疫我们能冲锋在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我们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支部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等,我更清楚的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如何做。”预备党员刘术在支部会议上分享着自己的感想。

获一点成长和进步。在注重发展对象学、写、讲、做、思等全方面的培养提高时,通过系统学、指导写、锻炼讲、落实做等具体举措,培养发展人员形成自我学习、系统思考的能力;注重转变思维观念,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进理念,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员发展对象在工作、生活中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兰书记,现在我儿子每天都问我:爸爸,你今天还做作业吗?然后我就会和他一起学习,他做作业,我在一旁学党章、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儿子开心,我也高兴给儿子做了榜样!”预备党员曾宪勇在谈话时一边激动的说,一边表示他会持续学习,争取更大转变。无独有偶,预备党员陈志军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为了尽力陪伴好女儿,护航好女儿的高考,他陪着女儿学习,在一旁认真学习党章,成了女儿面对人生大考时的“定心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