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示范培训班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1-04 09:33

充电赋能 为乡村振兴“加油续航”

湖南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示范培训班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帙恒

从10月27日结业的全省乡村振兴党员致富带头人水产养殖培训示范班“学成归来”后,道县白马渡镇建新村党总支书记李霞第一时间把水产养殖的实用技术带回了村里,与乡亲们分享“致富经”。

今年以来,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主线,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3家省直单位,设置14个培训主题,分别在14个市州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示范培训,累计培训学员1400余名,李霞便是其中之一。通过“充电”,全省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增强了干劲,为奋战乡村振兴“加油续航”。

“分类施教+按需办学”上好专业课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本次乡村振兴系列专题示范培训班,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员到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引导学员赓续革命传统、强化党性修养。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不同培训主体的实际需要,组织部门积极开设务实管用的“小灶课”和“专业课”。

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主要聚焦管村治村、村庄规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开设培训课程;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主要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等开展专题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主要聚焦生态农业、立体农业等农村新型实用技术开展技能学习;农村青年党员则主要聚焦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提升致富本领……分类施教、贴近“实战”的培训方式,得到学员的普遍好评。

“现场观摩+田间教学”上好实战课

建立“稻鱼共生”农业生态系统,对广大农村摸索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在全省乡村振兴党员致富带头人水产养殖培训示范班,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黄璜带领学员们来到教学基地,现场讲解相关养殖技术。这种“看到、听到、摸到”的教学方式,使学员做到了“读书不离案头,种田不离田头”。

把课堂从教室搬到田间地头、山间林下,乡村振兴系列专题示范培训班根据不同培训主题,精心挑选2-4个具有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案例和现场教学点,开展实地观摩。同时,根据各地产业发展需求,积极邀请农业院士、农学专家等,到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教学,面对面答疑解惑,手把手传授“真经”。

在现场观摩和田间教学过程中,有的学员和现场教学点之间持续深化沟通、达成互助意向,有的学员通过“田间课堂”,破解了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明确了产业升级的全新路径,助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底气更强。“这样的培训很接地气,通俗易懂,务实管用,让人收获良多。”新田县骥村镇乌下村致富带头人邓时东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