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组建多层面宣讲队伍 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

文章来源: 湘潭市岳塘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04 17:41

党员教育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近年来,湘潭市岳塘区在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上进行了有效探索,通过打造区委宣讲团、搭建高校基层宣讲团、遴选乡镇(街道)宣讲志愿队等方式,组建多层面宣讲队伍,把党员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基层党组织,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普通党员群众的脑中。同时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依托,借助宣讲,打通与基层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打造区委宣讲团

001.jpg

区委宣讲团在社区支部宣讲

区委宣讲团由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团和送党课下基层师资团两支队伍组织,共30余人,从全区党政干部、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基层党组织书记中遴选而来。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团宣讲对象主要是村(社区)党组织中的基层党员,重点是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到基层,帮助基层党员更快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党的理论政策。“送党课下基层”师资团宣讲对象主要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以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为重点,着力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等。

区委宣讲团授课安排分为三种形式,一是“包干式”安排。每个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定点负责5—6个村(社区),每两年进行轮换;二是“点单式”邀请,将宣讲员擅长的课程在全区公布,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需求指定邀请宣讲队员进行授课;三是“主动式”联系,宣讲队员根据自己研发的授课内容主动联系合适的受众。

每逢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或重大节日,宣讲员深入到全区街道、(村)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开展授课宣讲,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而且明确每个村(社区)党组织每年宣讲不少于4次。自2017年以来,宣讲队员到基层组织开展宣讲1600余场次。

(二)组建高校基层宣讲团

002.jpg

组建高校基层宣讲团

为引入高校优质师资课程,丰富基层学教资源供给,提升基层宣讲工作水平,2021年3月,岳塘区委与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 “中共党史教研实践基地”,并将组建“岳塘区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基层宣讲团”作为实践基地的第一个合作项目,23名湘潭大学学生受聘为该宣讲团成员。此次与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宣讲团,不仅是落实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双方探索打造校地合作的新样板,开创理论学习与基层实践相互融合的新局面,为湘潭这片红色土地增添更多红色基因。当前,宣讲团成员围绕党史主题精心准备课程,在全区各基层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00余场次。

(三)遴选基层宣讲志愿队

003.jpg

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全区各乡镇(街道)以村民小组、生活小区为单元,广泛发动本地党员群众、联点(驻区)单位领导干部、在职党员、“五老人员”、“学习达人”等各类群体,遴选组建乡镇街道宣讲志愿队122支,宣讲志愿者400余名。采用村社课堂、屋场会、故事会、交流分享等形式,以主题宣讲与互动交流相结合为主要方式,面向村、社区党员和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年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村区课堂”“党史故事小舞台”“湘潭红·正青春——星火传承耀百年”宣讲活动,截止当前,累计宣讲700多场次、现场受众36000多人次。

岳塘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多层面宣讲队伍,持续开展宣讲活动,使之成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作,同时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人施教,因事施教,做到多层次、广覆盖,不断推进党员教育创新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