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振兴要突出“三个导向”

文章来源: 永顺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0 15:34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深度贫困地区刚完成摘帽退出,面临疫情考验、自然灾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形势,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人民生活更加美好,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才工作要突出辩证、服务、效果“三个导向”,将人才劣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加速度”。

突出辩证导向 重点优先

胡子眉毛不能一把抓,好钢用在刀刃上。人才引用要优先考虑事关一地全局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领域,形成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的新格局

产业发展优先。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针对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引育科技专家人才、实用技能人才、营销管理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文化创意人才,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薄弱环节精准配才用才,不搞“人才漫灌”,但求“才尽其用”,加快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激发农民主动广泛参与,探索构建紧密“人才+生产、经营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引领、强带动。

教育卫健优先。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提高基层教育、卫健保障水平和质量,有利于缩小城乡融合发展差距,缓解农村人口“空心化”与乡村全面振兴的矛盾。统筹抓好人才输送、培养、交流举措,采取定向培养师范生、医学生以及公开招考、直接考核、聘请等方式,拓展入口通道;积极落实义务教育教师、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技术人才津贴,职称申报面向基层倾斜调整,激励就地成长成才,扎根基层服务;实践教联体、医联体、医共体模式,面向基层定期选派专技、管理人员,服务情况用于提拔使用、职称评定体系,从人才资源交流入手,促进医疗教育资源共享。

基层治理优先。乡村振兴是发展与治理辩证统一的战略,乡村善治才能保障全面振兴。把坚持和加强党组织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在实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构建党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支持德高望重的乡贤人才、离任村干、退休公职人员等通过合法合规途径参与基层治理,帮助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制定村规民约、弘扬文明乡风。探索农村、城市高效治理模式,统筹调度社工、网格员、志愿者、党员先锋、小组长等人才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应对突发、紧急事件,提供便捷、优质服务,维持正常、有序运转。

突出服务导向 提升干劲

要强化主动服务人才的意识,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

主动联系,排忧解难。杜绝引时承诺、进后落空的“伤才”现象,要建立落实联系服务人才工作制度,及时兑现符合条件的有关待遇,领导干部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调研考察和定期体检疗养。着力解决人才住房、就医、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问题,让人才工作舒心、生活无忧,专注事业发展。

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工作中,要灵活创新、加大对各类人才的激励力度。允许柔性引进的专家人才、选派的科技人才等通过领办创办企业或资金、技术、管理要素入股获取报酬,在收入分配上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以提高其所得,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对编制内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在基层一线服务等方面表现优秀的,提拔使用时重点考虑。

搭建平台,助力出彩。物质待遇不是人才选择一地、奉献一地、留在一地的唯一诉求,创造条件满足人才发展需求,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才是最根本的。完善支持人才投入机制,按“一事一议”等方式,给予重点项目资金支持、经费保障。协调各方资源,围绕人才干事创业建立工作站(室、中心)、实践基地、孵化园等“产学研”平台载体,紧密与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系,加快科研成果产出、转化。深化院企、校地合作机制,为开展技术攻关、课题研究等活动提供“试验田”,助力人才有所建树,服务当地发展有所作为。

突出效果导向 考准实绩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评价人才工作做得好不好、实不实,是否有利于当地发展,要把工作效果摆在第一位。

优化考核制度。注重从强化顶层设计着眼,树立科学精准、务求实效的考核观念,做到定量与定性结合、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结合,加强考核单位与人才的良好互动,避免考核形式化、痕迹化,影响人才投身发展的积极性,也防止人才缺乏约束、我行我素,影响事业发展。

改进指标方法。区别行政干部德、能、勤、绩、廉年终考核评价方式,注重运用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带富效果、产业成效、项目进展等指标考核各类人才,树立干实事、创实业、出实绩的导向。通过走访、座谈,听取部分党员、群众代表的评价,客观全面掌握人才现实表现情况。

加强统筹调度。从促进人才进步、事业发展的角度入手,进一步规范考核程序、明确考核主体、厘清考核任务、科学组织实施、判定工作成效、强化结果运用,减少频繁干预,把人才从填表报数、总结汇报等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把人才动能凝聚到重点领域发展上去。(张显杰 曾永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