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建阵地强师资搭平台 构建党员教育新格局

文章来源: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5 15:53

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合理规划布局教育培训阵地,丰富师资资源,线上线下构建“全域覆盖、全员轮训、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

建阵地,课堂设在“家门口”

合理规划布局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立“1+4+N”阵地网络,即1个区委党校、4个党校分校、N个学习课堂。区委党校为主阵地,开设主体班和骨干班,开展重点示范教育培训。近三年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行业系统党员能力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性锻炼等各级各类培训班86期,培训党员1.2万余人次。党校分校为主力军,打造“30分钟党课圈”,万达商圈分校、东风路分校、福城分校和沙坪分校“一拖四”实现16个街道范围全覆盖。一方面根据老城区高龄党员多、城郊结合部流动党员多、涉农片区农村党员多的片区实际,统一安排特色班次和课程,如万达商圈分校聚焦经济、产业方面培训,沙坪分校自主探索“1+2+X”课堂模式;另一方面由街道根据轮训需要和发展实际自主申报班次和课程,担当全员轮训的主力军。学习课堂就近就便,建立“家门口”的党员教育基地15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18个、邻里中心“微课堂”39个、学习小组117个,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课,实现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培训。如王家垅社区将学习教育重点下沉至“庭院学习社”,万达商圈党委开设“流动党课”,就近打造“行走的党课”,推出“小万带你跟党走”的“八个一”组织生活标准化套餐。

图片

东风路街道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培训。

强师资,授课来自“身边人”

名师“引进来”,调动学习积极性。今年以来,区委党校聘请省委市委党校名师、高校专家、先进典型人物等授课90余场次,讲授课程涵盖党的科学创新理论、产业经济发展、先进事迹报告等内容;东风路分校聘请国防科大退休教授、省民政厅和省社科院退休领导等担任讲师,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资源“放下来”,注重学习便利性。区委党校选派精干力量,为街道社区量身定制课程,送党课下基层。今年万达商圈分校开展“送党课下企业”活动8次,培训由会议室里“排排坐”变成写字楼里“围着听”。沙坪分校派出讲师30名,以党小组会或党员大会为主要形式,讲授理论解析课程100余场。讲师“挖出来”,培养学习主动性。建立宣讲员、领学员、督学员“三员”制度,党组织书记讲师团、“五老”金牌讲师团、“新时代新思想新声音”百人宣讲团等纷纷涌现,举办2期党建示范点讲解员培训营讲述红色文化故事,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师资助力。邓学东、周爱莲、任震宇等“五老”讲授党史课程近300场,覆盖党员超过2000人。

图片

开福区“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在区委党校举行。

搭平台,学用效果“看得见”

“线上线下”相结合,浓厚学习教育氛围。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新时代学习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等“线下”阵地,用活“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新声”等“线上”平台,不断加强“线上线下”衔接,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方式方法,浓厚党员学习氛围。拍摄制作《红色起点》《一心为民的社区管家》《湘风独韵,秀美沙坪》等党员教育视频9部,其中《红色起点》在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展播。在开福党建微信公众号推出“新声”音频作品100期,在各级党员教育微信群推出“党史百件大事”作品100篇,推出湖湘党史人物故事红色经典诵读200期。学习实践相结合,提升教育培训实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413项群众诉求和57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两个清单,区街社三级书记领办,以学促干、以学践行,已办结实事400余件。沙坪分校采取“课堂听课+户外干”的学习体验形式,带动党员参与蓝天保卫战、食安创建、安全生产宣传等志愿活动,东风路分校探索“教师授课+自学讨论”“课堂教育+实地参观”“主题宣讲+分享经验”等模式,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相长的良性互动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