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金盘岭村:奇妙的“数字”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文章来源: 汉寿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5 15:53

近年来,汉寿县金盘岭村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运用“数字”这一良方,对症下药,激发无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既有活力又有动力的党员队伍,有效激活了农村党建动能,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望”——观“气色”,摸清实情。一是望村貌。汉寿县岩汪湖镇金盆岭村位于洞庭湖西畔,总面积8.58平方公里,19个村民小组,476户1937人,村支两委干部5人,党员77人,其中无职党员占比近90%。二是望发展。该村地势低洼,基础设施滞后,环境脏乱差,没有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缺乏造血功能,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农民人均年收入偏低,素质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望源头。由于经济落后,长期以来,党员队伍人心不齐,精神风貌不佳,参加集体活动积极性不高,逐渐形成一潭死水,群众颇有微词。因此,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成为该村丞待解决的大事难事要事。

001.jpg

金盘岭村全貌

“闻”——听“声息”,了解症结。一是闻“纸”音。从调查问卷、测评表中听音,组织全村群众就该村党员先进性和模范性作用发挥的怎么样开展民意调查,得到百分之九十的群众觉得“党员不如群众”的定论。二是闻“话”音。从个别座谈中听音,入户走访退职村干部、部分先进党员、老党员、无职党员等,倾听他们的个人想法和诉求,深入了解掌握基本情况。三是闻“会”音。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把发言权交给大家,举全村之力、集万众之智,广泛听取收集大家看法意见,探讨适合本村党员管理的新路子,“党员积分制管理”应运而生。

002.jpg

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

“问”——探“症状”,理清思绪。一探如何调动积极性。该村决定在17个交叉路口设立了17块高标准的公示栏,专门按季度长年公示党员的得分情况和排名情况,通过“比脸”,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二探如何体现联动性。该村决定采取“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不断发挥带动作用,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帮带群众,环环相扣,助推村里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探如何确保公平性。该村决定采取月末自主申报、季末公开公示、年底综合评定的方式,保证积分的真实性、准确性,让“数字”在阳光下增减。

003.jpg

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切”——摸“脉象”,对症下药。一是因地制宜建平台。创建百分制党员积分制管理这个舞台,让党员当演员,让群众当观众、当评委,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与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党员我应该”四个活动,把党员全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台上用具体的分数展示,既让党员找到了归属感和存在感,也让群众真正了解了党员。二是量化考核严管理。严格按照积分制度实现量化管理,并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与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作为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全年得分在90分以上的党员,民主评议推荐为优秀等次,得分在60分以下的党员,民主评议建议为不合格等次。三是比学赶超出效果。“党员积分制管理”已经扎扎实实地融入了村里的每一名党员、每一位群众的生活中,群众相互较劲,党员“攀比分数”,一时间,队伍活了,人心齐了。近年来,该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发动广大党员群众,通过积极争取、外引内联等方式,成功引进金瑞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落户该村,500多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同时,村里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承租等方式,与企业“共存共赢”,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在40万元以上。

004.jpg

成功引进电子厂,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