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释放“三种效应” 建设“鱼水相依”人才生态

文章来源: 临湘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5 22:12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临湘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着力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破解人才资源瓶颈,为建设“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打造人才集聚洼地,释放揽才“磁吸效应”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将人才强市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夯实根基,用好政策牵引功能。积极推动《临湘市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落细。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专门用于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服务,对我市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安家补贴。对能够带来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效益、对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顶尖人才及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二是分门别类,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念好“招才经”,坚持从事业所需、工作实际出发,利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招录大批人才。三年来,招聘事业单位人员811人,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以直接考核等方式,招聘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才70人。用好人才博览会、回乡创业论坛、人才引进计划等平台,招录全日制本科以上人才210多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0多人。畅通部门联办网络,多部门联办“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200余家企业参与,4500余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三是积极探索,实施柔性引进模式。扩宽“刚柔并济”的引才思路,拆除人才政策“中梗阻”,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等刚性约束,精心编制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优势产业引才清单,多方式“借脑引智”,吸纳紧缺型创新创业团队,坚持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湖南如虹制药有限公司柔性引进的由长沙理工大学谭淑珍教授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成功入围了省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获得了1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湖南上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柔性引进的上海大学钟庆东教授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成功入围省政府“五个一百”项目支持计划,获6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二、厚植人才成长沃土,释放育才“累积效应”

一是赋能提升,加大专技人才培养。坚持培养使用相结合原则,完善覆盖全面、梯次递进的人才培育机制,启动医卫专技人才、乡村教师基层水利技术人才和农技人才公费定向培养计划301名。二是夯基固本,强化乡村人才支撑。每年选派10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前往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开展经济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激励干部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市财政列出专项资金每年支持120名年轻农民、党员、村后备干部报名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获取大专、本科学历。积极挖掘本土人才“富矿”,运用岳阳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资源,培养造就懂经济、会管理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业生产“土专家”“田秀才”,并做到起步期“扶一把”、发展期“帮一把”、成熟期“送一程”。健全完善远程教育培训站点,年培训农民60000多人次。三是政治引领,倡树先进人才典型。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参加省级、岳阳市级各类人才评选活动,加强宣传报道,倡树先进典型。临湘二中副校长陈奇志、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向铁军等一批高素质人才获得省优秀乡村教师、巴陵卓越工程师等荣誉称号。尊才爱才氛围向善向好,优秀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得到社会认可和尊重的荣誉感,从而辐射更多人成长成才,“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加快营造。

三、激发人才创造活力,释放用才“乘数效应”

引得来人才,育得强人才,更要用得好人才。一是导向鲜明,消除人才后顾之忧。以礼遇乡土人才、激励青年人才、诚邀储备人才的“组合拳”,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坚持“凡提必下”模式,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发现和使用干部,近年来新提拔乡科级干部中乡镇干部占60%,晋升渠道进一步打通,干部积极性充分调动。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一站式”通办业务受理、政策咨询、协调对接、专员服务、补贴政策兑现等业务。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坚持政府支持、企业和园区主导、社会参与、资源共享原则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优化人才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保障服务,以宜业“软环境”凝心聚魂、宜居“硬环境”拴心留人,用人才幸福指数带动地方发展指数。二是牵引带动,发挥科技专家作用。近年来,临湘市共选派省、市三级科技特派员35人。目前,已创建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点15个,组建专业技术协会和专业合作社21个;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6个,引进推广新技术23项,引进推广新品种32个,培训农民2.36万人次,广大农户得到实惠,大批致富能手如春笋般破土,如青松般扎根。临湘市还被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先进单位”。三是扩展视野,主动寻求智库助力。积极联络临湘籍在外知名专家学者,组建“临湘智库”,并利用其自身资源,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牵线搭桥、献计出力。2020年以来,临湘市利用“临湘智库”收集有价值招商项目信息300多条,外出对接企业200多家,签订上海伟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项目60多个,项目履约率达80%以上。鼓励各类人才在政府、企业、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互流互通,最大限度地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有用武之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