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湘赣边红色专列让党员教育“动”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04 18:17

【 引 言 】

2021 年,株洲市以醴茶铁路恢复客运和建党百年为契机,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开设移动车厢课堂,串联湘赣边老区红色教育资源,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党员教育、红色文旅、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激发了党员学习热情,增强了党员教育实效。

【背 景】

2021 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去革命纪念地感受红色教育,成了全国大批党员干部学党史的首选打开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 2021年首次调研株洲时提出“要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旅”。在此大背景下,湘赣边红色专列应运而生。专列将醴茶铁路沿线红色景点、红色资源串联起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湘赣边红色专列车厢课堂,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员教育线、红色旅游线、经济发展线。自 3 月 19 日首趟发车后,已对省内外 1.57 万名党员(其中株洲以外地区党员约 1500 名)进行了教育培训,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人防办等省级单位以及株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乘坐湘赣边红色专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列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推文、视频号、抖音、微博、快手等渠道均有覆盖,在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均进行专题宣传,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湖南卫视、湖南都市、新湖南等省级主流媒体均有大篇幅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 做 法】

     (一)突出主题——定菜单。一是定机构。这一专列由株洲市委市政府授权的株洲城发集团与广铁集团授权的广东铁青旅共同打造,委托下属全资子公司株洲市湘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策划运营。二是串资源。红色专列串联起醴陵李立三故居、耿传公祠,攸县谭震林故居、东冲兵工厂,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毛泽东在茶陵的住室,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洣泉书院……以及市区工业考察点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典型案例现场教学点,可以满足大批党员的心驰神往。三是个性化。策划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和党性教育活动线路,具体线路可根据各级党组织要求进行“菜单式”定制,做到“随要随有、包票运营、个性定制”。主题党日活动拟定为一天,党性教育活动拟定为两天,根据不同需求,可选择行经站点中任意站点上下车(南四县可返程选择市区红色教育基地、工业考察点),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建活动。

(二)因车制宜——定形式。一是硬件设备焕新泛红。红色专列车组使用广州至香港九龙的一等软座车厢和牵引机车,车厢外部根据每个地域的历史背景和资源特征进行个性化定制包装,如神农福地、动力株洲,五彩醴陵、千年瓷都,千年茶香、红色茶陵,祈福炎帝、避暑天堂等,形成一车厢一特色、一专列一情怀的鲜明风格,让人一目了然。二是课程内容主题突出。“车厢课堂”是这趟专列最大的特色。在“车厢课堂”里,“七个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学习一段中共党史、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聆听一路红色党课、宣讲一路红色故事、诵读一篇红色经典、高唱一首革命歌曲、组织一场“颂党情 感党恩”主题征集交流),让红色专列内涵满满。每一个红色主题活动都进行了精心设计,“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红军歌谣里的这些描述,都被做进了“红军套餐”。三是党课教育形式多样。车行千里,每一个站点都有生动的历史故事。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直机关工委、城发集团、南四县配合,整理编制专列微党课视频 12 个、红色广播剧 17 个。如株洲至醴陵段的现场党课《烽火岁月家国情》、音频红色故事《陈觉、赵云霄:两封催人泪下的遗书》;茶陵至炎陵段的视频党课《八担丘——毛主席给部队上政治课》等。为了营造“移动红色课堂”气氛,10 名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沟通能力出众的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组成“红色主持团”,以车厢为单位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进行党史历史知识抢答……寓学于“途”,进一步激发了乘客学习党史的热情。

(三)注重实效——定方向。学史力行,为民服务。红色专列聚焦革命老区、脱贫群众,重点开展“乘红色专列、做红色传人——我为老区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红色专列打造成宣传推介沿线特色农副产品的重要平台,助力炎陵黄桃、攸县香干、醴陵山茶油等特色“湘赣红”产品走出大山,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动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2021 年 5 月以来,组织近千名党员乘坐红色专列,来到茶陵县高陇镇龙匣村,现场体验祖庵家菜,采购当地的蜂蜜、茶叶、莲子、土鸡蛋、土豆、当季青辣椒、干笋等农产品,共销售 20 多万元;6 月中旬,省政协“助力湘赣边革命老区振兴”委员工作室在茶陵县万樟园林揭牌,工作室以委员企业万樟集团和严塘镇为实践平台,组织四级政协委员开展“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带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截至 2021 年 6 月 16 日,红色专列已成功开行 44 趟,创造收益 690 多万元。

【 启 示 】

    (一)党员教育形式创新更适应时代需求。湘赣边红色专列既有“红色移动课堂”,又有醴茶铁路沿线如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等地红色现场教学,通过从坐着学到走出去,从单独学到融进去,从“走马观花”到“系统深入”,从被动中学到主动去学,极大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让党史教育更入眼入耳入心。

(二)党员教育深入实地更能洗涤心灵。红色专列将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把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与重温入党誓词、听取党史讲解、讲微党课等活动贯通起来,有力促进了党员筑牢信仰之基、夯实实践之本、补足精神之钙,凝聚起奋进力量。

(三)党员教育学史力行更能助力乡村振兴。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汲取养分、净化心灵,更好地立足岗位为民服务。红色专列将沿线乡村振兴点纳入学习线路,让更多党员走进美丽乡村、产业乡村,提供经济支持、智力支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动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