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运用信息化手段 提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02 18:19

引 言

近年来,长沙市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完善学用功能,推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受众特点的教育培训有效方式,构建了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打造了近在身边的远程教育,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参与线上学习。

背 景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要求“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健全党员信息库,加强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电化教育创新发展”。远程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手段,必须适应新形势,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创新发展,使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远程教育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不同困难挑战。一是思想认识多样化。党员各自的思想认识、受教育程度以及所处的社会环境各不相同,认识也各不相同,特别是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年轻党员等群体,他们更容易受到影响。二是获取信息渠道多样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学习平台越来越多。从中央到地方,省市县各级都有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还有其他干部教育培训学习平台。三是学习内容多样化。党员面对海量学习资源,不知从何学起,“弱水三千,难取一瓢”,难以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为解决以上问题,长沙市加强研究、创新思路、整合资源,采用系统化思维,不断创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做 法

(一)一体化推进远程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适应 5G 发展趋势,把打造长沙组织工作宣传教育新媒体品牌作为努力方向,构建起包括先锋潮网站、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先锋潮党建视频专栏(以下简称“一网一微一专栏”)为一体的线上矩阵。一是先锋潮网站,已加入全国党建网站联盟,纳入湖南省委组织部红星网远程教育分站,与红星网数据互联互通,涵盖党建、干部、人才、党员教育等宣传和管理服务版块。二是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坚持每日推送 2—3 次,速递组工要闻,权威发布干部公示、人事招考等信息,现有党员关注量 39万,连续三年获评“长沙市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公众号”,获评中组部“2020 年度组织系统优秀网络正能量宣传平台”。三是先锋潮党建视频专栏,积极打造原创视频资源片,以手机终端播出为主,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红网时刻新闻 APP 开辟展播窗口。三个平台深度融合,实现资源互用、优势互补,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新园地”。

(二)一站式提供优质远程教育资源供给。以线下党员教育资源建设为基础,不断推进阵地库、师资库、课程库在线上整合,为开展远程教育提供基础保障。一是突出政治性。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网一微一专栏”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时代使命——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等学习专题。二是突出实效性。创新推出远教学习资源包,每月整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要闻、微视频、党史故事等学习内容,定期面向全市党员在线上发布,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集体学习、远程学习提供参考,解决了开展集体学习不知道学什么的难题。截至 2021年 5 月底,总点击量超过 24 万人次。三是突出本地性。整合全市 35 个市级示范基地、130 名市级骨干讲师、9 大课程体系,开设专题专栏、网上展馆,开发线上点播、下载、预约等功能。同时充分运用“党课开讲啦”暨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竞赛活动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定期在线上发布党史课程 100堂,讲好长沙红色故事,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资源保障。

(三)一盘棋推进远程教育常态化发展。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依托“一网一微一专栏”为党员提供在线学习培训、党务管理、党员群服务等功能,不断扩大远程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打造网络讲习新品牌。发挥全市 1611 个远教站点阵地优势,组织开展日常学习活动。“网络讲习课堂”定期在远教站点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有关民法典知识的讲座分别吸引 38万人次线上线下学习互动。结合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 3 次集中培训,放大网络讲习课堂品牌效应。二是创新智能选学新模式。开发智慧党建——党员教育功能模块,探索“智能选学”模式,智能匹配主题党日和集中培训学习套餐,自动生成培训方案,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减负,为党员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提供订制化服务。三是丰富线上学习新内容。加强专题策划,围绕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疫情防控”、“我为群众办实事”、“咱们支部有力量”、“党员教育看基层”、“新期待新使命新作为”、“我的青春在基层”、“‘艺’起出发”、“乡村振兴开新局”等特色专栏,作为远教学习新内容。

启 示

(一)不断加强要素体系建设是开展远程教育的必要条件。线上资源要以线下供给为支撑。长沙市立足基层实际,紧扣提升专业化水平,着力建设一支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党员教育专兼职师资队伍,并通过举办“党课开讲啦”以及送党课进基层等方式,不断提高师资水平;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发挥县级党校、基层党校主阵地作用,打造功能各异的培训阵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党员特点,以打造党员坐得住、听得进、学得会的党课为主,分类开发特色鲜明的教学资源,强化基础保障,促进远程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推动“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是提升远程教育质效的必要手段。线上资源只有用起来,才具有生命力。以前人找信息,现在是信息找人。因此,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上的内容,只有与线下开展的活动结合起来,才能对党员有吸引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紧扣党员学习需求,整合线下资源,举办“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长沙市党员教育专题活动,通过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学四史”小程序,线上线下推动“学史读书、学史打卡、学史宣讲、学史竞答”,让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截至 2021 年 5 月底,共有 50 万人次参与本次学习活动。

(三)不断运用新技术是推动远程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为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远程教育创新发展带了新机遇。每一次技术飞跃,都给远程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当前,远程教育还存在一些瓶颈,如平台只能发布信息,还不能收到使用者的信息反馈,导致效果难以评估。以长沙市“一网一微”为例,在线上发布的哪些阵地、师资以及课程最受党员欢迎,哪些需要改进,哪些需要调整,尚无法快速化、智能化给出分析结果。此外,在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中,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情况还不能在线上统计分析。借助 5G、大数据等新技术,探索建立党员学习电子档案等方式,将为突破以上瓶颈提供可行方案,进一步推动远程教育创新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