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上马送一程 建铁军强基层——湖南开展新一届村社干部集中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01 18:20

引 言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束后,湖南按照省牵头、市州协同、县市区主抓、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体落实的原则,连续 3 个月每月集中一天时间,确定一个主题,明确一个主办部门,采取“线上”与“线下”、统一和自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培训。3 次培训有效推动了新一届村(社区)班子“上任即上手、履新即履职”,实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 背 景

2021年2月底,湖南2921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培训迫在眉睫,但组织17万村社干部和百万基层党员大规模培训暂时没有经验可循,受疫情和培训场地、设备、师资等各方面因素限制,集中培训面临组织实施难;村社干部来自基层,各个村(社区)建设发展不一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一致,党员群众需求不一致,集中培训面临精准施教难;教育培训一般停留在教学层面,理论辅导多、实践结合少,特别是对于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培训面临学用结合难。针对上述情况,为增强集中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帮助新一届村社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履行新职能,2021年3月至5月,湖南采取“线上”与“线下”、统一和自主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省委组织部官网官微红星网、红星云、远程教育站点,对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3次集中培训。三次培训主题鲜明,层层递进:第一次划出权力边界,指明发展方向,推动村社干部迅速进入新角色、挑起新任务;第二次重在了解村(社区)治理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增强主人翁意识,提升干事能力;第三次在重温初心使命中,以奋斗者的姿态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有效提升了新一届村社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素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 做 法

     (一)上下一体联动,高位部署凝聚培训合力。省委高度重视,每期教学片均由省领导开课,省委书记开启“新春第一课”,发出暖心寄语,省委副书记就乡村振兴作专题授课,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就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全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作用,由省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多部门协同配合,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通力协作,市州组织部门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科学设置自主课程、现场指导督学;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抓培训,确保集中培训组织到位、保障有力。

(二)创新培训形式,优质资源直达基层一线。充分运用全省“互联网+党建”平台优势,采取电脑端、手机端和远程教育站点等多途径多方式收看,实现全省 23791 个村、5422 个社区的村社干部和 130 多万党员群众同时集中收看。创新教学片表现形式,设计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湘犇”,运用轻松幽默的话语,对法规政策宣讲进行图文解读,引入“敲黑板”理念进行二次总结回顾,让基层普通党员群众看得懂、记得下、用得上。培训同步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广大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就近到党性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开展“体验教学”;采用“村村响”、“屋场会”等方式,邀请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和先进典型、优秀党员等开展“微宣讲”,将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与乡村发展变化相结合,为党员群众带来一场思想洗礼。

(三)紧扣基层需求,精准施教赋能参训学员。每期培训确定一个主题,由主办部门负责,组织业务人员进行需求调研,邀请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员代表召开“诸葛会”,综合分析参训学员需求,合理拟制教学片脚本。深入市州、县市区,选取有代表性的村(社区)和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挖掘工作特色和亮点,请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当“主讲”、做“主角”,讲做法、说经验、谈感受,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集中培训后,各地根据培训主题,结合实际自主确定培训内容,村(社区)党员群众要什么就教什么,缺什么就训什么,进一步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突出学用结合,为民服务提升实战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村社干部从培训中学经验、找差距、明思路,在学习讨论中谋划发展规划、部署重点工作,确保学习与实践充分融合。结合培训,各县市区联村领导、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负责人、乡镇包村干部等到村指导,并与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干部等进行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制定本地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线上授课结束后,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质效。

启 示

    (一)落实《规划》要求是抓好村社干部集中培训的基本前提。中央印发的《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是做好当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遵循。《规划》强调党员教育培训要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对农村、街道社区党员和党组织书记培训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党的执政根基,村社干部是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把村社干部培优训强了,基层治理能力才能活起来、强起来。湖南配套《规划》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培养工程”,将村(社区)“两委”成员换届培训作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以 3 次集中培训,示范带动全省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培训。

(二)协调多方联动是抓好村社干部集中培训的重要基础。大规模集中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培训对象多,不是单靠组织部门和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就可以完成的,需要部门协同、紧密配合。只有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配合,才能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分工明确、管理规范的培训合力。这次集中培训,我们充分发挥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作用,调动了相关成员单位积极性,组织部门搭建集中培训平台,做好培训的组织、动员、协调,业务部门发挥专业优势、丰富教学资源,市县乡村各级各部门责任明确、任务清晰,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培训组织体系。

(三)突出需求导向是抓好村社干部集中培训的关键所在。培训针对性强不强,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看与基层的实际结合得紧不紧,基层问题抓得准不准、实不实。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培训围绕找准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开展,多途径多渠道多方式找准学习对象需求,才能确保需求意见“上得来”、“提得准”、“听得全”。基层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教科书,既能提出问题,也能找到答案。注重用基层鲜活实例做教材、请基层先进典型做老师,将视野下沉到基层、案例解剖到现场、问题研判到一线。这种培训真正用真理说服人、实例打动人、真情感染人,才更有现场体验感,更有现实针对性,才能促使学员真学真信、入脑入心。

(四)注重创新发展是抓好村社干部集中培训的有效抓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基层党员文化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信息化手段的普及,传统单调枯燥的教育方式已经失去了吸引力、感染力,特别是基层党员教育,很多都是一些填鸭式、灌输式的课堂教学,内容资源往往更新不及时。针对这些问题,湖南尝试在组织方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进行创新。一是在组织方式上,改变集中培训大场地、大数量的模式,化整为零,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培训单元,实现培训人员小集中、培训时间大同步、培训范围全覆盖。二是在教学方式上,改变长时间理论学习模式,针对基层党员实际,将集中授课与研究讨论、学习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三是在教学内容上,改变教学视频简单呆板的模式,推出卡通人物,穿插讲解、生动灵活;加入图片动画,列举重点、简明扼要。学员反映,这种培训新颖生动、有趣有料,令人印象深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