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沃野走出“院士天团”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1-19 09:14

湖湘沃野走出“院士天团”

湖南农业领域新增3名院士,至今共产生10名院士

湖南日报1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张尚武)湖湘沃野走出“院士天团”。据今天公布的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湖南农业领域有3名专家——柏连阳教授、单杨研究员、吴义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至今为止,湖南农业领域共产生中国工程院院士10名,分别是袁隆平、刘筠、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刘少军、刘仲华、柏连阳、单杨、吴义强。目前,全省农业领域拥有院士达8名,名列全国前茅。

“鱼米之乡”湖南,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在湖湘大地,人们历来推崇耕读传家,造就了一大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杰出人才。沃土里成长的“院士天团”,他们深耕“三农”领域,将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成果惠及千万家。

袁隆平院士为了使人类免于饥饿的梦想,奋斗了一辈子,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从小目睹农民缺乏食用油而吃“红锅菜”,官春云院士为油菜高产“钟情一甲子”。刘筠、刘少军“父子院士”接力攻关,让名优鱼“游”上百姓餐桌。印遇龙围绕“养一头健康猪”,邹学校满足人们“无辣不欢”,刘仲华为了百姓喝上好茶,均苦心孤诣数十载,努力攻关结硕果。

此次新当选的3位院士,柏连阳30年主攻除草控害,为农民“保稼护粮”;单杨攻关柑橘加工,从鲜食到吃干榨尽增值;吴义强推动人造板产业“绿色革命”,为打造特色千亿产业提供强劲科技支撑。

湖湘有“沃土”,更有“好气候”。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加大资金项目支持力度,打造种业创新平台,为院士等高层次人才营造“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环境,全省依靠科技夺高产、促增收,形成浓厚氛围。

两年前,当刘少军、刘仲华两位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时,网友格外关心“院士天团”为百姓打造的餐桌:有超级杂交稻米饭、风味独特的辣椒炒肉、优质菜籽油煮鱼,还有一杯好茶。如今又有3位院士加盟,餐桌添加“瓣瓣橘”,助力农民鼓腰包。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称,湖南年种植粮食近7000万亩、油菜2000多万亩,拥有橘园570万亩、茶园260万亩,生猪与淡水鱼产量均居全国前列。院士团队扎根田野,助力科技增产、提质增效,一定大有可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