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航天社区:航天精神引领 打造便民服务“红色圈”

文章来源: 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9 15:12

红色事业孕育红色精神,红色精神引领红色事业。作为航天事业068基地的大后方——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航天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单位型社区,驻社区单位有湖南航天医院、湖南航天管理局、长沙航天学校等十余家,社区常住人口约1.8万人,其中直管党员900余人,党员中大多数为参加过“三线建设”的老航天人。

近年来,航天社区党委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下功夫、见真章,不断深化红色服务圈建设,让航天社区的居民真切感受党建引领下的红色服务圈所带来的新气象、新生活、新面貌。

“红色队伍”铸就共治共享“暖心圈”

“终于不用每天经过这里时提心吊胆了,为网格员们点赞!”看到小区护坡被加固硬化和危树处置后,家住航天小区46栋的杨先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社区网格员在一次安全巡查中发现,辖区航天小区46栋后有棵树倒在废弃的车棚上,树根位置将四米高护坡的护栏挤压,腐坏的树根和护坡围栏均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居民及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爱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竖起告示牌,充分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作用,积极与物业、城管、燃气公司等部门多次协商,成功地消除了该处安全隐患,获得附近居民们一致认可点赞。

航天社区党委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基层网格治理架构,组建了由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网格员队伍,并建立“一网格一微信群”“网格员一日一巡”“周一例会共商”等机制,及时掌握网格动态、解决群众诉求,实现居民需求的“千条线”与社区服务“一张网”有机衔接。

“红色阵地”铸就共建共享“连心圈”

“感谢社区给孩子们提供了可以阅读‘红色文化’的交流平台,孩子在您这,我们放心。”“重温‘三线建设’故事,感悟‘三线精神’,我们要发扬航天精神,做党的事业的接班人!”走进航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常能听见党员群众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是航天社区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积极打造的集“红色”宣讲教育、阅读党史“红色”书籍于一体的新时代“红色氧吧”,为党员群众提供了更加周到便捷的贴心服务。

2019年以来,航天社区党委立足居民需求,整合各项资源,提质改造了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提升了党组织服务群众承载能力,为居民提供“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服务。为变“千篇一律”为“灵活多样”,社区一楼的“爱心阅览室”以红色书籍、党报党刊为主体,向辖区共建单位、党员、居民等群体免费开放;位于社区二楼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是岳麓区首家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今年以来先后接待各类参观指导及社会实践活动40余次,受教育群众和学生人数达2000余人,成为了全区联防群治禁毒、共筑和谐家园的一张红色名片;居民楼栋安装的“红色小喇叭”,每天准时响起,将党的声音传播到社区每个角落,每个群众的心坎上,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红色服务”铸就共商共享“安心圈”

“老张,你们过道的灯亮了没有?”“修好啦!这个情况我反映后,第二天楼道所有的照明灯都亮了。谢谢你哟,灯亮了,我们的心也暖了!”航天大院小区党支部书记陈桐生询问邻居,并一再叮嘱有什么需要解决的事尽管说。针对老旧小区多种管理难题,为调动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区党委推行“银发人才”在老旧小区全覆盖,由“银发人才”牵头成立“红色管家”,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让群众成为老旧小区治理的主角。

航天社区“银发人才”大多是曾参与“三线建设”已经退休的老航天人,社区党委充分整合“银发人才”资源优势,创新打造“红色管家”这一创新举措。老同志们主动加入社区“红色管家”服务队,深化楼栋党建建设,走街串巷,察民情解民忧,以热忱的态度发挥沟通、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身边的小事,形成“管理—服务—监督”工作自治闭环,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成为助推社区治理的“后引擎”。

同时,社区党委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联席会议,主动邀请老党员为社区重大问题作指导、出主意,向他们通报社区各阶段重点工作和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征求意见和建议,畅通老党员参与社区党建、服务工作指导、决策、管理的渠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