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黄材镇:党建聚合力 群众笑开颜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1-22 08:40

黄材镇是宁乡市地域最大的乡镇,也是中国南方青铜文化中心,有人口7.01万,辖17个村(社区),党员2270人。近年来,黄材镇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聚合力”,服务中心、守护民心,为民情怀实起来了、党员细胞活起来了、群众笑颜多起来了。

小服务也是大淬炼

  让为民情怀实起来

今年4月,一场大雨致使该镇龙泉村姜国琛屋后的土砖房倒塌,水管爆裂。该村党员周运枚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进行废土转运,自掏腰包购买玻璃替姜嗲装上,还维修好爆裂水管。姜国琛感激不已:“小周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帮我!”

“作为老党员,我要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是我的初心!”伍胜慈是涓水村84岁的老党员,他从来闲不住,总找点事情来做,生活中一件件的“举手之劳”淬炼了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使命。

小行动带动大蝶变

  让党员细胞活起来

2021年黄材镇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屋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基层党员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

龙泉村李嗲在门前堆放了很多废纸箱和柴火,经村上党员耐心劝导,他逐渐接受,还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李嗲表示:“村里搞环境卫生,就是把村变漂亮、变整洁,我要全力支持!”

黄国初是宁峰村的一名普通保洁员,一名72岁老党员,一直从事保洁工作,他总想着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余热。有一次为了打捞河里漂浮的垃圾差点掉进大河。据悉,黄材镇每月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逢十”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大手牵小手”爱卫活动。成群结队的党员、学生志愿者带动群众一起清理卫生死角。

在兰芳屋场,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自觉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扫,把自己的畜禽场改建成农家书屋和风尚堂。同时,动手绿化主干道、文化广场达120余亩,主动筹资14万多元,筹劳300多个。

黄材村通过屋场夜话会和党员联户等形式,美丽屋场建设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小网格托起大治理

  让群众笑颜多起来

黄材村党员张宁永在入户中发现安置区下水道污水外溢。她排查到是古城公司下水道堵塞造成的,她立即联系古城公司,一起解决了这个困扰居民的大问题。这是黄材镇基层党员结合“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引导人民群众“小事讲风格、大事讲规则、满意在网格”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大家各退一步,远亲不如近邻嘛……”易朝军苦口婆心地劝导松溪村邓家组山地纠纷的程利民和杨友军。在网格走访中,他了解到这一情况,当起了和事佬。他拜访该组两位老村干部了解详情,组织召开三方会议,达成了最终协议,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截至十月底,全镇已累计走访群众32817人次,摸排群众反映问题745项,已解决738项,其中186项当场解决。全镇“12345”工单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4.9%。(李曼斯刘捷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