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五星村:四大产业支柱,实现产业兴生活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1-26 16:33

金秋十月、丰收时节,走进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五星村,风格统一、造型别致的小区安置房错落有致,路边的一家艺术学校张贴着优秀学生的成绩榜,村里老屋改造完成的民宿迎来新一波游客。近年来,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五星村党委、村委会坚持基层党建引领、抢抓机遇振兴产业,实现了发展成果反哺民生事业,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产业兴 村民富

五星村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西南端,全村19个村民小组,人口5200多人。村里背靠寨子岭风景区,二、三环联络线、丰顺路贯通全村,地理位置优越。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五星村积极探索,将区位优势转化成了产业强项,现已构建起以汽车销售、艺术培训、民宿、餐饮四大产业为支撑的村级产业格局。

自2011年起,五星村抢抓岳麓区打造西引擎、西高地的有利契机,大力招商引资,打造云栖路汽车销售服务产业带和文化艺术培训产业圈,成功引进兰天、华洋、大众等7家4S店,引进红黄蓝、行知、永辉等8家艺术培训学校。

2019年中旬,含浦大道南北段开工建设,为抓住这一机遇、发展集体新产业,紧邻含浦大道的五星村积极对接街道、区级资源,结合地块的特殊优势,目前已引进游味、敬野社等6家特色民宿。

“村里引进民宿,不仅环境变好了,我们也看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希望。”村民周建新告诉我们,他的老屋就在“游味民宿”的对面,见证了老屋一点点改造成现在的样子。看着邻居不仅出租了老房子、还能在民宿工作,一年收入能拿到十来万,他笑言:“说不羡慕那是假的,你看我家出租的广告牌都挂好了。”

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仅带动了为五星村民带来了租金收入,更带来了就业需求,解决了部分失地农民的就业难题。

凝聚强 村民乐

“只有大家凝心聚力,村里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五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希求道出了村里多年来发展的“窍门”。

2011年,赵希求通过选举担任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实行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针对五星村村民居住分散、开发发展零散的实际情况,赵希求与村干部们提出推行“五步议事法”,他结合创新民主决策规则,具体分五个步骤进行议事决策:由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老倌子点子团”合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

“五步议事法”最大程度保障了广大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的权利,引导了村民参与决策的积极性,真正做到“让民做主”,运用该方法解决了因103号令和60号令拆迁政策不一和其他各方面原因,村民养老待遇不平衡问题。

村集体的腰包鼓了、制度完善了,村里的各项事业也都蒸蒸日上。教育、文化事业方面,五星村每年投入20万元为五星小学配备维修教学设施、关心慰问教师生活、资助贫困学生等。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投资兴建400平米的图书馆、健身房、老年活动中心,为每个安置小区配备了室外健身器材;为方便群众办事和维护环境及治安,又投资兴建了300平米的政务服务中心,建起安防系统及垃圾回收站点等配套设施。

“以前村里的路都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几年村里水泥路组连组、户通户,还通了公交车,出行特别方便。”“新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健身房,家门口就能健身,生活在这里越来越舒服。”说起近年来五星村里的基础设施的完善,村民们纷纷点赞。

现在,在五星村里,大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爱护环境、自立自强等文明新风盛行,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