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重点聚焦均衡着力 写好党员教育大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1-26 16:33

近年来,益阳市资阳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部署要求,不断夯实基础、创新方法、追求实效,持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

“实”字写基础,推动党员教育有血有肉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教育事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资阳区坚持从基础工作做起,从根本上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001.jpg

机关单位党史长廊

规范基础阵地。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按照阵地建设规范化要求,为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集中学习活动提供场所保障,部分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建设了党建红色展厅、党建文化墙等特色场所。重点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全区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分别按照“六室一厅一社(村)”“九室一厅(社区)”布局全面建设完成,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以及配套设施齐全,深化“有困难找中心、要活动到中心、作贡献来中心”理念,充分发挥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在党员教育中的阵地作用。

深挖红色资源。以讲好高文华的革命故事开篇,不断拓展红色资源在党员教育中的独特价值。丰堆仑革命旧址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第五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大党员来此聆听高文华、帅孟奇、廖连山等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经受党性洗礼。以明清古巷建设为辐射,深挖袁铸仁就义地遗址、湖南省委旧址等红色文化元素,搭建“故事+实地”的“情景课堂”。把张国基故居、益阳地区党校旧址等场所纳入红色资源开发规划,积极构建党员教育的“红色矩阵”。

002.jpg

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

抓实分类轮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历次主题教育、党内重大活动,结合地方、区域、行业实际,把握专题焦点、群体特点、对象重点,分层级开展好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村级两委班子、党务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员、预备党员、新发展党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各级各类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每年参训1万人次以上,年均轮训率超过50%。

“活”字写方法,推动党员教育有声有色

003.jpg

小区党支部“红色小屋”内的党史宣讲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本性经常性工作,开展集中培训的同时,资阳区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推动党内教育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入脑入心。

网格化延伸触角。进一步推动实现“事在格中办、人在格中管”目标,整合党建、政法、计生、城管等多线网格,实行“多网合一”,将全区124个村(社区)划分了315个网格,明确了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的职责,制定网格长“家访”制度,定期送学上门。按照“一格一群”原则同步建立网格微信群,定期发布“微党课”内容。在城市社区全面选配“网格红管家”,全覆盖成立83个小区党支部,把党员教育延伸至网格每一个角落。

004.jpg

农家小院里的屋场会

多元化丰富内容。鼓励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如大码头街道创办“老街学院”,建设“红色放映厅”,科学规划社区党员教育培训,进行理论教学、座谈研讨、实操演练。沙头镇开设“新时代青年讲习所”,组织新进村“两委”班子的年轻干部开展大动员、大学习、大讨论,组织便民服务员到各站所、部门跟班学习。区政务服务中心创新“党建+政务服务”工作模式,探索窗口党员双重管理办法。各基层党组织创新运用屋场恳谈会、邮寄党史学习礼包、党员过政治生日、小区“红色小屋”等多种形式,常态化为党员带来“微宣讲”,基层党员教育呈现百花齐放态势。

信息化提升质量。不断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作用,引导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红星云、红星网等平台开展日常学习,资水之阳、资阳组工等区内媒体定期发布和推送学习内容。大力拓展远程教育平台,全区133个远教站点形成覆盖镇村两级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按标准保障站点维护经费,宽带费由区党员教育中心统一购买,免除基层单位的后顾之忧。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精心组织制作视频课件40余部,其中《从严治党出新招》《妈妈的体检报告》等作品在荣获全国性奖项。

“深”字写成效,推动党员教育有滋有味

抓好党员教育目的在于提升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资阳区坚持学用结合、以知促行,推动党员教育在服务大局上见行见效。

005.jpg

党员骨干传授农技知识

推动产业发展。深化“远教站点+基地+经济合作组织+农户”模式,打造了邹家桥村苗木、紫薇村乡村旅游、新飞村稻虾种养、河坝村茶叶、合兴村甜酒等特色产业村。常态化举办蔬菜种植、水果栽培、水产养殖、农机操作等各类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培养致富能手450多名,受益党员群众8万多人。组建“农民讲师团”,邀请乡村党员中的“土专家”“田秀才”讲述创业经历和个人感悟,为村民创业指方向、传技术、讲经验。

深化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一线“练兵场”作用,深化“基层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兼职委员”作用,促进组织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有机整合,真正实现党建工作共建共享、共促共进。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扩展至“进小区”,组织机关党员到社区、小区党组织报到,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居民党员积极为社区、小区主动做贡献,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等“实践课堂”中进一步提升能力。

006.jpg

为群众高效办理政务服务

高效为民服务。把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培训重点,扎实做好村级班子换届后半篇文章,组织好了观看全省“新春三课”、80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等工作。区委举办高规格培训班,区委书记亲自定课程、作动员、讲党课,为新一届村级班子凝聚力量打好“走马上任第一仗”赋能增信。以推进一门式服务为契机,分期分批培训政务服务人员2000余人次,着力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