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强化“三谈三审三培训”机制 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1 17:38

近年来,涟源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发展党员的首要条件,完善建立“三谈三审三培训”发展党员机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两年来涟源市委组织部集中培训2079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723名发展对象,发展党员1550名。切实发展培养了一支年纪轻、文化高、素质好的党员队伍。

“三谈”即谈心谈话,是发展党员“预热端口”,是指递交入党申请书必谈、确定发展对象必谈、接收预备党员必谈;“三审”即审核审查,是发展党员的“体检端口”,即基层党支部初审、基层党委预审、组织部与相关部门联审;“三培训”即培训提升,是发展党员的“赋能端口”,即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发展对象集中培训、预备党员集中培训。

积极分子阶段:首谈首审首培训,严把政治素质关。坚持支部谈话先行,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在一月内及时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其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家庭基本情况等。坚持分级把关,严格审查入党积极分子申请材料,经支部大会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材料将分别交支部、总支(党委)、市委组织部层层把关审查,材料审核不过关将第一时间打回指导重新填写;制定了村“两委”干部亲属入党申报备案办法,明确备案对象,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亲属,一律不予吸收发展。坚持推优确定,实行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重点向青年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高知识群体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倾斜,着力拓展壮大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队伍,确保各领域发展党员比例科学。坚持脱产培训,对审查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采取集中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和结业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脱产培训。严把人选标准关,提高准入门槛的“高度”,真正做到“优中选优”。

发展对象阶段:政审考核再提标,严把政治纪律关。坚持广泛听取意见,支部列为发展对象前,要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认真了解入党动机、政治表现、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等内容。坚持“六个一律不发展”原则,全面审查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对于未经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一律不发展,未列入发展对象的一律不发展,培养考察期限不足1年的一律不发展,未经党委派人谈话的一律不发展,未经集中培训和党的基本知识考试不及格的一律不发展,多数党员不同意或是群众反响不好的一律不发展。坚持考核合格放行制,对发展对象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脱产教育培训,进一步砥砺意志品质、增强党性观念,从源头上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学习结束,集中组织闭卷考试,结合平时考核,综合最终得分合格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培养,不断提高发展对象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

预备党员阶段:现实表现审查及培训再升级,严把政治立场关。坚持常态考察制,确定培养联系人,定期对预备党员进行培养和谈心谈话,做到每半年进行一次考察,激发预备党员的先进性和荣誉感。转正前,要审查入党志愿书填写情况,党委要派人实地深入了解其在预备期现实表现情况。坚持压实四级责任。对审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一律停止发展程序,做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排除。严格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发展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四级责任制度进行责任划分,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收卷预审关,杜绝弄虚作假,严禁把不符合入党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坚持专档存放,同步收集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资料,及时审核立卷归档,档案管理实行一人一档、统一编码、专柜存放、专人负责。接收为预备党员后,进行预备党员集中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端正预备党员的入党动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