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资兴:“4+1”主题党日 多维度提升党员学习教育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6 14:58

近年来,郴州资兴市积极探索“4+1”主题党日模式,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学习教育质效,提高了党员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标尺“硬”,统一规范有力度

用制度规范活动形式。印发《资兴市关于建立“4+1”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全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固定为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五,明确规定主题党日以“4+1”模式开展,即做到4个规定动作和1个自选动作。规定动作为佩戴党员徽章、缴纳党费、申报积分、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自选动作要与本单位中心工作或重点工作相结合,可以围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廉政教育、业务培训、红色教育、技能比武等方面开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规定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1小时,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以计划统筹学习内容。市委组织部围绕上级精神、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和重大节点“荐题”,会同有关部门“议题”,报主要领导研究“立题”,对重要全局性工作直接“点题”,制定学习计划,下发工作提示,印发学习资料,制作微视频、微党课等进行“解题”。通过“一月一题、一月多题”等形式,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多举措保障活动质效。规定党支部活动经费由各单位足额列入预算,市委组织部每年从市管党费中专项列支经费用于购买党建书籍赠阅基层党支部和列支党支部活动经费用于支持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余万元订购党报党刊赠送基层党支部。建设了6个党性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6个党建主题公园(长廊),开发了系列党员教育乡土培训教材,制播“忆初心•讲入党故事”“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电视专题片,并录制成光碟免费发放给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学习。

形式“活”,以学促用有高度

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通过“集中研讨会”“读书分享会”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21年以来,全市841个党支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多角度全方位开展了“学党史、读红色原典”等理论学习,为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真正使党的理论成为实践指南。

突出“融合”主题。各党支部聚焦中心大局,结合自身地域、产业、文化等特点,突出“融合”主题,邀请金融、财政、乡村振兴等方面骨干、专家定期授课,提升党员干部推进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履职能力。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及“一网一云”等载体,创建流动党员微信群,采取邮寄“流动党员包”、微信群里上党课、云端学党史等形式,立体式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引导流动党员加强学习,并让流动党员上传学习心得体会,提出发展意见和建议。

注重个性化需要。广泛征求党员个人需求意见,综合运用“看、听、研、唱、悟”等多种形式,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个性化”教育。注重把握党员思想变化脉络,重视心理交流,每年定期举办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专题课,帮助党员干部释放工作和生活压力。

抓实警示教育。抓实党纪党规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学理论、学法规,组织党内法规考试,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理解认识;通过组织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开展座谈讨论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近几年,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学党章、用党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火墙”。

考评“实”,正向激励有广度

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提升主题党日质量的关键,拧紧压实各党(工)委指导责任、党支部具体责任和党员主体责任,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的范畴,确保“4+1”主题党日活动全覆盖。把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指标的重要内容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无故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提出整改要求,让按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每名党员的行动自觉。

严格考核评比。打包整合、持续推进,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与党支部、党员积分制考核结合,量化考核标准,校准党员常态化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生物钟”。各党(工)委对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进行严格审核,加强工作指导,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采取查阅资料、走访等形式,不定期对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查,确保党员学习教育的严肃性。

营造争优氛围。以成绩突出、群众口碑为重要依据,多角度发掘、培树“4+1”主题党日活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综合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多层次、高密度宣传先进典型形象,营造“学比赶超”氛围。采取嘉奖、通报表扬、上门送奖等形式,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彰显正向激励作用。在2020年组织的“金秋读书季—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活动中,评选表彰的“十佳党支部”“十佳学习标兵”“十佳心得体会”,成为各支部主题党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生动教材。

(资兴市委组织部:黄慧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