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红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6 14:58

江永县旧称永明县,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永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红军长征时,红六、八、九军团三个主要军团和绝命后卫师红34师过境江永。江永有识热血青年主动为红军带路、凑粮、收治掉队和受伤的红军,涌现出了一批革命烈士。2015年,江永县被认定为革命老根据地。

001.jpg

干部群众在红色文化教育展馆聆听红军长征过江永时,红八、九军团激战三峰山、瑶民助军故事

今年以来,江永县挖掘和运用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让革命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先进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亮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起来。

002.jpg

开展“红心向党,献礼百年”读书学习教育和军训活动

培育红色阵地,强化资源建设。整合全县重要红色资源,在红军长征“强攻三峰山战斗”的指挥中心,建成了以红军长征过江永为主要史实、展示江永光荣革命传统历史的红色文化教育展馆,把三峰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碑等作为红色文化现场党史教学基地。推出“三峰山战斗遗址”“无名红军墓”“红色文化展馆”“一中红军树”“一级战斗英雄雷应川烈士纪念馆”等5个党史现场教学活动阵地,开启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通过组建一支由乡镇干部、年轻教师、专业人才等13人组成的党史教师队伍在红色阵地宣讲党史,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建成上甘棠家风家训党性教育实践基地,高质量建设家风家训展厅、家学讲堂、红色家书馆、英烈留声墙等,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今年接待游客22万余人次,党员干部、教师学生12000余人次;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260余次。

003.jpg

江永职中开展“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

挖掘红色素材,丰富教育载体。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培训中,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开发完成《传承红色文化,永葆政治本色》《一中红军树》《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等8部精品课程。组织开展“忆峥嵘岁月走红色之路”党史现场教学活动、“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唱红军歌”徒步体验活动,整合千家峒瑶族乡所辖3处红色点位,打造移动党史馆,开展红色足迹寻访活动,让党员群众在寻访中感受初心使命;在松柏瑶族乡“赶鸟节”、桃川镇“美食节”、兰溪瑶族乡“洗泥节”等节庆活动上搭建“党史大讲台”向赶圩群众宣讲党史故事,受教群众达11000余人次;广泛开展建强红色堡垒、争当红烛先锋、培育红心少年“三红教育”活动,组织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程“百节思政课,万人大学习”党史宣讲活动,4000多名师生参与“红军树下学党史”“重走长征路”等一系列实践教育活动,让红色党史成为学子成长的“营养剂”。

004.jpg

“红色马夹”帮代办队伍上门帮扶群众

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到解决问题、惠及民生、推动发展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以“帮办一批为民实事、建设一批民生工程、落实一批重点任务、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政策措施、建立一批长效机制”等“六个一批”主要措施为牵引,在112个村(社区)推行“帮带办”,建立112支帮带帮队伍,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健全完善基层公共“一门式”服务工作体系制度,组建“红色马夹”帮代办队伍,打造“母亲式”贴心服务模式,专门为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全面提升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和质量;启动企业“店小二”式全程代办服务,通过创新服务方式、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等多种方式,全心全意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高效、公开、便捷的“全程代办”服务。

(中共江永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